• 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专栏

建设高水平思政课教师队伍的学科支撑

2019-04-26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学科评议组召集人 张雷声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为通过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促进高水平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在建设高水平思政课教师队伍的学科支撑问题上,谈两点认识:

  一是思政课教师队伍的“高水平”,就是总书记在讲话中谈到的“六个素养”和“八个相统一”的要求。“六个素养”是对思政课教师自身所具备的修养要求、品质要求,“八个相统一”是对思政课改革创新的要求,是思政课教师在教学中必须遵循的方面。二者可以归结为两个方面,一是政治性、思想性统一于学术性、专业性;二是教学方式统一于教学内容。

  二是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是紧密相关的。必须多措并举,在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中建设高水平思政课教师队伍。

  为此,提出以下四个方面的建议:

  一是全力办好新时代学校思政课的“三巡六创优”,对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同样有着重要的启示意义。

  二是在自2018年就已开展的思政课后备人才招生培养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寻找不足,逐步改进。在招生方面,把好政治关、人品关、业务关,而不是以完成指标为目标;在培养方面,要把他们培养成政治上过硬、学术上过硬、教学上过硬的后备人才。

  三是为进一步优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人才培养的生源,为建设高水平思政课教师队伍提供学科支撑,必须统筹推进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工作。应对已进行试点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科的培养单位进行招生情况、初步培养情况总结;对有思想政治教育本科的培养单位,夯实本科生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严格把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硕连读、硕博连读的关,确保优选和选优,培养真正的马克思主义研究者和高水平思政课教师。

  四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旗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在人才培养上的首要任务和核心内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进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人才培养方案,成为研究生的专业课程,在研究生不同阶段要求他们能够由学习的系统性上升为学习的透彻性。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