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专栏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对思政课的“四个支撑”

2019-04-26 来源:《中国教育报》

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学科评议组成员 卢黎歌

  习近平总书记的“3·18”重要讲话,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如何支撑思政课提出了新的使命、新的要求。应该解决好人才支撑、学术支撑、精品支撑、平台支撑“四个支撑”,更好地推动思政课建设。

  针对思政课高水平师资紧缺、现有教师博士比低、新任教师教学实践能力弱的问题,解决好人才支撑。建议把“六个要”的标准纳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人才培养计划中,为思政课源源不断输送合格教师。建议重视马学科高层次人才培养中的实践环节,参加一定的劳动实践,培养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和情怀。建议把思政课教学和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工作,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高层次人才培养的必须环节。建议进一步多渠道、多途径地做好现任教师的培养提升工作,用好思政教师学历提升计划政策。

  针对重学科的学术研究、轻思政课程和实际工作的学术研究;学术研究与课程建设相分离;没有学科点的高校教师忽视学术研究、学术成长缓慢,解决好学术支撑。建议把思政课所涉及的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纳入学科建设重要内容。思政课要达到针对学生关心、困惑的理论和现实问题,“把一些道理讲明白、讲清楚”的目的,使政理得到学生的认同并化为理想信念。建议把思政课内容所涉及的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列入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指南中。建议对没有博士、硕士学科点的高校,建立与有学科点学校的联动机制,促进这些学校思政课教师学术成长。

  针对因为重科研成果、轻教学成果的误导,高校的科研精品多,而学术含量高的教学成果少的问题,解决好精品支撑。建议在对学科点的评价中,加大精品课程、与课程相关的精品作品的权重。建议加大对精品的宣传推广力度,扩大精品的影响力,发挥精品的社会效益、育人功效。建议把精品纳入到教师考评体系中,与科研成果同等重视。

  针对资源平台利用率不高、前沿性资料补充不及时;交流平台缺乏规范,重数量轻效益;青年教师和博士生展现平台不足的问题,解决好平台支撑。建议清理现有思政课资源平台,及时更新资料,使资源平台成为思政教师的信息重要来源和教学示范参考。建议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学术交流活动进行规范化管理。建议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支撑下,开展青年教师和博士生积极探索以“八个相统一”为导向的学术研究与教学改革相结合的竞赛活动,形成重视学术支撑的教学氛围。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