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专栏

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

2019-04-26 来源:《中国教育报》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 涂清云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在研究生教育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时代新人培养的根本问题,必须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第一要求。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首先要让思想政治理论课发挥实效。

  2010年,北师大作为教育部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经过9年建设,形成了一套相对成熟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模式。深耕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模式,开展以问题为导向的团队循环授课。丰富教学手段,建设移动课堂。强化过程管理,创新考核方式。

  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一是增强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效。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不是本科思政课的简单延伸。研究生具有一定的人生和社会经验,对社会问题已经有一些先入的观念。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在保证体系完整性、内容正确性的基础上,还需要引导研究生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社会争议大的热点问题进行理性思考和判断,以理服人,以春风化雨的方式育人。

  二是进一步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广大思政课教师要做到“六个要”,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这对我们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北师大作为全国教师教育的排头兵,在打造一流“四有好老师”方面,更应先行作为。为此,一直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切实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从教师的角度而言,希望能进一步为教师提供更多培训和交流机会,不断提升教师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三是设立研究生思政课教学改革专项。研究生思政课在深度和难度方面比本科生要高,突出教学的思想深度和广度,需要教师更注重对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研究。目前各个层次教学改革项目更多的是针对本科生思政课建设,建议设立研究生思政课教学改革专项,鼓励教师推进教学改革,将有助于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