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职教东西协作助滇西学子人生出彩

2019-05-14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记者 徐德明)近日,2019年全国职业教育活动周期间,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交流论坛在天津市仪表无线电工业学校举行。天津市5所职业院校代表发言后,主办方特意安排了一场不到5分钟的舞台剧,将活动现场的气氛推向高潮。

  这场舞台剧名为“轻校伴我成长”,讲述的是滇西学子在天津求学成长成才的励志故事,由天津市第一轻工业学校滇西班学生自编自导自演。

  “我叫张红则,来自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故事的主角、该校2017级学生张红则来天津学习不到两年,普通话已相当流利。

  “这里的老师同学对我们很好,我在学习和生活中处处能感受到温暖。”张红则说,去年暑假,天津市教委领导和学校教师还到他的家中进行家访,这让他和家人特别感动。

  东西协作共进,共享发展红利。2017年,天津市教委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行动计划滇西实施方案(2017—2020年)》,10所中职学校承接了滇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来津接受教育工作。天津市第一轻工业学校先后迎来了两届共61名滇西学子,该校负责滇西班学生工作的教师丁肃然介绍,滇西班2017级24名学生全部考取了汽车维修工中级技能证书,6名学生参加了天津市技能大赛,其中两人分获二、三等奖。

  “感谢党和国家能让我们这些贫困山区的学生出来上学,我们在这里真切地感受到天津市教委和学校无微不至的关怀,接受职业教育让我们找到人生的出路,带动家庭脱贫,让自己的人生出彩。我们全体滇西学子一定努力学习,掌握一技之长,用实际行动建设家乡,报效祖国。”张红则说。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