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不走的扶贫工作队

2019-01-30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临近春节,张振华(右)和孙福兆(中)来到银窝沟乡马连道村村民王艳文家,了解土豆的销售情况。(本报记者 张学军/摄)

村民王文龙的玉米还没有出售,张振华一边帮着干活一边与他的孩子交流。(本报记者 张学军/摄)

  2018年,以燕山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振华为第一书记,燕山大学里仁学院招生就业部部长王鹏、继续教育学院教师孙福兆组成的扶贫工作队,进驻河北省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银窝沟乡马连道村,推进农田滴灌工程建设,为当地农业增产增收提供保障。

  一年来,扶贫工作队推进自来水安装工程,最终两个村民组喝上了洁净的自来水;申报成功小街小巷道路硬化项目,目前道路测量工作已经完成,等待今春施工建设;实施村庄亮化工程,为村庄安装了20盏路灯,解决了村民夜间出行问题。

  马连道村脱贫产业主要是光伏产业。2017年,燕山大学扶贫工作队利用学校帮扶资金22.4万余元,在村部房顶建设分布式光伏电站,2018年并网发电,每年村集体收益4万—5万元左右,收益期20年。

  今年,扶贫工作队将进一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培育光伏产业这棵“摇钱树”,努力建设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为马连道村脱贫致富奔小康注入持续发展的动力。(本报记者 张学军)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