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阜阳小学生冬夜街头送温暖

2019-02-15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都夜里10点多了,我正在执行春节期间的巡逻任务,看到一群孩子拎着大包小包走过来,孩子们冲我敬礼,还给我和同事们送上一杯滚烫的粥。”安徽省阜阳市公安局颍州分局文峰路派出所民警宫标说,自己暖得“快哭了”。

  春节期间,公安民警们紧绷“一根弦”,守岗位、查隐患、处警情、调纠纷,宫标和同事这些铁骨铮铮的汉子,接到阜阳市阜纺小学的孩子们送来的一杯杯热气腾腾的粥,听到孩子们稚嫩的声音“你们辛苦了”,差点掉出泪来,直言“被感动了一把”。

  2月9日凌晨3点半,平时起床总要磨磨蹭蹭的孟昊阳快速洗漱完毕,带着头天晚上自己亲手煮的皮蛋瘦肉粥赶到集合地。“听到儿子报名参加‘爱的传播官’寒假公益活动的时候,我根本不相信他凌晨4点能起来。”阜纺小学四(3)班学生孟昊阳的妈妈说,“看见孩子学习煮粥,凌晨帮环卫工人打扫卫生,我感动得眼泪直打转,孩子真的长大懂事了。”

  在教师的带领下,孩子们将一杯杯暖暖的热粥、一副副手套、一张张亲手制作的感谢卡,送到每一位环卫工人的手中,不停地说着“爷爷辛苦了”“阿姨辛苦了”。环卫工人王梅说:“今天早上只有零下一度,喝上孩子们熬的热粥,感觉浑身都暖洋洋的。”

  “做一次‘爱的传播官’”是阜纺小学特殊的寒假作业,也是一次以社会实践为核心的成长挑战。“公益活动在一个人的成长过程中有很多作用,可以培养独立思维、增强抗压能力、拓宽眼界和格局,它们对人生的影响远大于一张张满分的试卷。”阜纺小学校长韩全红说,希望孩子们多做公益,在心中埋下爱与善良的种子,这是培养孩子社会责任感、传承博爱精神的最好方式。(本报记者 方梦宇)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