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把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2019-10-10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观点提示

  70年后再出发,站在历史与未来交汇点上的中国和中国人民,矢志奋进新征程,要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始终坚持为人类谋发展,始终保持伟大奋斗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不足千字,却字字千钧,充满了豪迈与自信,以及对未来的执着与坚定:“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昨天”“今天”“明天”,为我们清晰地勾勒出前行坐标,串联起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风雨兼程,再次奏响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的响亮号角。

  一要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一个伟大的国家一定有着伟大创造。读懂中国奇迹,首先要读懂中国道路。历史和现实证明,中国找到了一条源自马克思主义指导、适合中国国情、符合人民根本利益的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70年来,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今天的中国,不仅延续着经济发展一枝独秀的“中国奇迹”,展示着风景这边独好的“中国之治”,更是开始了从追随大国到引领大国的角色转变,从大国向强国迈进的发展阶段跃迁。习近平总书记话语铿锵:“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跃然纸上。这不仅是对过去70年取得伟大成就和规律认识的信心,更是对奋进新征程的道路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必须一以贯之进行下去。总书记的话,激励着我们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继承伟大的改革开放精神,继续走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二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万山磅礴,必有主峰。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面貌焕然一新。中国共产党以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舍我其谁的使命担当,领导和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带领亿万人民闯关夺隘,从胜利走向胜利。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成为响彻中国大地70多年的昂扬旋律。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建立和发展,是中国人民历经沧桑得出的根本共识。近百年来,无论弱小还是强大,无论顺境还是逆境,中国共产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披荆斩棘,历经千难万险,攻克一个个令人望而生畏的难关、险关,创造了彪炳史册的奇迹。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在新的前进征程中,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与风险的“定海神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原则问题上,全党和全国人民必须保持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丝毫不能动摇。奋进新征程,必须把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的最鲜明品格坚持好,以社会革命之艰巨促进自我革命,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以刀刃向内的勇气面对“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必须发挥好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在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中的决定性作用,以自我革命之彻底引领社会革命,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久久为功,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三要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马克思恩格斯在《神圣家族》中提出,“历史活动是群众的事业”,决定历史发展的是“行动着的群众”。国家的伟大来自人民的伟大,国家的力量来自人民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人民是我们执政的最大底气。中国人民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托起一个崭新的站起来的中国,又用自己的奋斗和创造建设起一个富起来强起来的中国。新中国70年所取得的伟大成绩,凝聚着亿万人民的力量。因为人民的勤劳和智慧,“中国制造”转变为“中国创造”。因为人民的坚韧与追求,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即将历史性地画上句号。因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强国指日可待。人民成就事业,必将继续创造伟业。中国人民将不断书写新时代的英雄赞歌,展现中国人民的奋斗与拼搏、贡献与担当、光荣与梦想。

  四要坚持为人类谋发展。伟大是一种责任与担当。一个伟大的国家不是也不会满足于“独善其身”,而是要在“兼济天下”中发展自己,通过发展自己更好地来“兼济天下”,造福世界。早在新中国成立之初,毛泽东就提出,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70年的发展让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成为全球治理走向公正合理的积极推动者和建设者,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今天,世界格局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局面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和规则正在面临重大调整,一些国家“零和博弈”、单干蛮干、“文明优越”逆潮流而动,贸易保护主义、孤立主义、民粹主义等思潮不断泛起,贸易摩擦、地缘冲突、恐怖袭击此起彼伏,人类面临着许多迫在眉睫的共同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前进征程上,我们要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继续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有人说,中国的崛起及其对世界的影响,是21世纪最重要的事件。建设“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与世界真诚相待、热情相拥,中国贡献世界的是和平的力量、可亲的善意、文明的智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放缓,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为世界作出更大贡献的追求不会改变。中国将继续成为世界发展繁荣稳定的动力和机会,将继续为那些既希望快速发展又坚持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可借鉴的中国方案。

  五要始终保持伟大奋斗精神。奋斗精神支撑着新中国70年的发展,成为凝聚在70年成就中的精神积淀。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经过28年的浴血奋斗迎来了新中国的成立,这一伟大事件,彻底改变了近代以来100多年中国积贫积弱、受人欺凌的悲惨命运,中华民族走上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新中国成立后的艰苦奋斗,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为中国发展富强、人民生活富裕奠定了物质基础。改革开放以来的接续奋斗,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进的新征程,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阶段,是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人民美好生活的“需求清单”不断拉长扩容,解决了“有没有”,大家更关注“好不好”。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把我们的人民共和国巩固好、发展好,继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新征程需要保持奋斗精神,需要继续奋斗、永久奋斗。每一个中华儿女都应成为实现新征程目标的奋斗者,共同努力凝聚起团结一心的磅礴力量,同舟共济,击水弄潮,再创一个又一个“当惊世界殊”的发展成绩,续谱中华民族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

  新征程上,不管乱云飞渡、风吹浪打,我们都要紧紧依靠人民,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一步一个脚印把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70年后再出发,站在历史与未来交汇点上的中国和中国人民,肩负荣光,继续前进。(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福建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杨建义)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