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张珏:教育现代化为国家现代化奠基

2019-10-08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育现代化既是国家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现代化的基础支撑和引擎。教育现代化事关国家发展和民族未来,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的战略地位。没有教育现代化,就没有国家的现代化,也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教育现代化是国富民强之路

  现代化是我国几代人的牵魂梦想。在中华民族延绵不息的历史发展长河中,无数的往圣先贤、仁人志士不懈求索,矢志不移地探索现代化的国富民强之道,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后,站起来的中国人民将现代化视为实现民族复兴的基础途径,凝练成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坚强斗志和坚定决心,先后提出“四个现代化”、国家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在推进国家现代化进程中,我们党注重继承和发扬尊师重道的优良传统,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教育不断推向现代化,并将教育现代化作为国家现代化的基础和先导,在中国教育史和人类文明史上谱写了现代化发展的辉煌篇章。

  早在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就召开了第一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谋划和确定教育大政方针和发展蓝图。1950年,毛泽东同志为《人民教育》创刊号题词:恢复和发展人民教育是当前重要任务之一。1978年底,党中央作出历史性决策,实行改革开放,把党和国家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1983年10月,邓小平同志提出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指明了教育事业发展方向。20世纪90年代,我们党作出优先发展教育、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的重大历史抉择。江泽民同志强调,“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胡锦涛同志指出,必须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切实保证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优先安排教育发展、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公共资源优先满足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需要”。

  2010年7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首次明确提出“到2020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进入人力资源强国行列”的教育现代化发展目标,成为我国教育改革发展史上的一个新的里程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工作,系统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为教育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2019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确立了到2035年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战略目标。

  教育现代化不断跨上新台阶

  在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下,我国教育现代化发展不断跨上新的台阶。70年来,全党全社会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建成了世界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教育优先发展地位进一步确立,教育投入大幅增长。在2012年以来的7年中,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GDP的比重一直维持在4%以上的水平。2018年全国教育经费投入总量超过4.6万亿元,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接近3.7万亿元,是1952年全国教育经费总量11.6亿元所无法比拟的。教育经费投入的持续增长,显著改善了各级教育办学条件和教育教学质量,促进我国从人口大国迈向人力资源大国。

  我国已实现更高水平的普及教育,九年义务教育普及和巩固程度已超过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学前教育普及程度持续提升,高中阶段教育也达到历史最好普及水平,职业教育迈出创新发展新步伐,高等教育正阔步迈向普及化发展新阶段,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多样化的终身学习服务体系加快建设,教育正成为每个人学习、生活、发展和实现出彩人生的基础支撑。各级教育的高水平普及有效促进了我国人力资源开发水平的快速提升,人力资源发展主要指标达到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并进一步缩小了与高收入国家之间的差距。

  我国已基本形成了惠及全民的公平教育,教育的公益性和普惠性得到充分体现,给学习者提供了更多接受良好教育的机会。党和政府着力补齐教育短板的重大政策、举措成效显著,教育公平取得重大进展,中西部和农村教育明显加强,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升,80%以上的县(市、区)实现了域内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城乡和区域教育差距进一步缩小。覆盖各级各类教育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已经形成,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显著增强。

  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立德树人成为各级教育的根本性任务,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中小学德育工作得到体系化推进,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明显提高,教育事业的中国特色更加鲜明。各级教育教师队伍、特别是乡村教师队伍的建设得到全面加强,成为提升教育质量和教育满意度的重要支撑。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协调发展,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相互沟通,职前教育和职后教育有效衔接。继续教育参与率大幅提升,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学有所成、学有所用成为常态。

  教育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深入

  我国教育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深入,教育开放不断深化,教育观念进一步更新,教育思想更加解放。教育领域持续推出了一批标志性引领性的重大教育改革举措,在解决深层次、根本性问题上取得重要突破,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的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教育体制机制基本形成。高校“双一流”建设迈出新的步伐,高等教育发展实力明显增强,重大科技成果和创新领军人才不断涌现,高等学校已成为我国创新发展的强有力驱动力量。教育对外开放和国际影响力水平大幅提升,基本建成了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

  我国各地教育现代化不断实现新进展,特别是中西部相对落后地区和农村教育不断实现历史性新跨越,东部地区和城市教育不断实现新探索。落后地区和农村教育不仅在教育硬件建设、师资队伍发展、资源供给与保障等方面显著缩小了与发达地区之间的差距,在教育理念、教育治理、教育评价、教育质量以及教育服务水平和影响力等方面也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为国家教育现代化总体发展做出重大贡献。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70年的不平凡发展历程使得我国教育事业面貌焕然一新,教育现代化发展总体水平跨入中上国家行列,为国家现代化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与生机活力。面对未来的种种机遇和挑战,我国要继续发挥教育现代化对国家现代化的基础与先导作用,推动我国教育现代化向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前进,以教育现代化支撑和驱动国家现代化。(国家督学、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 张珏)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