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冠军诞生记

2019-10-15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你觉得你们无人机最大的弱点是什么?”10月14日,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冠军争夺赛现场,来自清华大学“交叉双旋翼复合推力尾桨无人直升机”创业团队的李京阳,在答辩环节,首先面对的是360董事长周鸿祎火药味十足的提问。

  “我们的飞行速度不够快。”李京阳说。

  “不,我问的是最大的弱点。”周鸿祎锲而不舍。

  “发动机是进口的!”李京阳实事求是,“除了发动机搞不定,我们什么都能搞定”。

  “电线识别对无人机飞行来说是一大难题,小飞机都会撞电线,你们会撞吗?”华为高级副总裁张顺茂紧接着追问。

  “我们的无人机也会撞电线。”沉默片刻,李京阳再次没有讳言,“但这是属于AI领域的问题”。

  “我们已经做出了不会撞电线的无人机!”张顺茂抛出了一个“炸弹”。

  “那太好了,我们可以用你们的系统。”李京阳的话赢得了“满堂彩”。

  ……

  最终,这个被点评专家、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京称赞为“完美地结合了梦想、技术和商业的项目”获得了现场150位评委中125位的支持,以绝对优势拿下了本届大赛的总冠军。

  要做中国的“洛克希德·马丁”

  2014年,从小就有蓝天梦想的李京阳,已经在清华航天航空学院度过了9年学习时光。“这么多年的专业学习背景,能不能把它用起来?担起我们这代青年人的责任,突破当前的技术瓶颈?”

  通过广泛调研,李京阳发现,在无人直升机领域,国内还存在空白。

  “我国尖端直升机研制水平已落后美国近50年。”面对国外现役高性能无人直升机均对华禁售,整个领域被美国垄断的现状,李京阳和自己的团队认为,“关键时刻还得靠咱们自己”。

  历经多次尝试,李京阳团队成功研制了交叉双旋翼复合推力尾桨无人直升机。“目前,清航装备已经在技术上构筑起了三大核心竞争力:第一是交叉双旋翼的构型设计,第二是刚性旋翼,第三是高性能电传飞控系统。”李京阳说。

  针对传统直升机“低慢小”的痛点,李京阳团队设计的无人直升机具有“高快大”的显著性能优势,在军工、工业消防、应急救援等领域有着广阔的应用空间。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是全球第一的国防工业承包商,为全球40多个国家提供军事服务和旋转翼飞机。”李京阳说,我们希望能成为中国的洛克希德·马丁,希望在下一个国庆阅兵式上,起飞属于我们团队的无人直升机。

  创新成果来源于创新精神

  “别看我们干的好像是‘高大上’的事。其实‘苦’才是更经常的状态。”李京阳说。

  为了检验直升机在各种极端气候环境下的性能,李京阳团队经常要带直升机到处进行实验,从南到北,从平地沿海到山川高原。一款飞机从下线到正式定型,至少需要一年试飞来保证产品的可靠性。

  “对科学研究来说,一百次实验里面有一次成功,就算成功了,做产品不一样,一百个里面哪怕有一个失败了,就完蛋了。”李京阳说,尤其在实战中,一旦发生技术故障就是不可逆的巨大损失;在工业领域,比如消防,也面临着同样苛刻的要求。

  决赛现场,李京阳晒出的一张图片引起了观众的“惊呼”。图片里,李京阳自己和团队成员,正光着膀子、绷着肌肉做实验。

  “我们是一群想造世界上最先进飞行器的清华工科男。啃难啃的骨头,攻克最难的问题,是我们清华人的责任担当。”李京阳说,自己想要以这种方式“秀”一下团队和产品的“筋骨”。

  创业是场持久战

  李京阳身上有很多标签,“大神级”的科学家创业者,“87年的博导”,集各种“最年轻”于一身,各种荣誉拿到手软。

  他们团队创业以来的成绩单也让人惊叹:近3年3轮融资1.2亿元,获得专利69项,基地占地100亩,空域52.7万亩;提出世界首架交叉双旋翼复合推进无人直升机概念,受到我军该领域首个装备科研支持,并纳入全军武器系统采购网。旗下有交叉双旋翼武装无人直升机、系留无人直升机、仿生人工智能飞行器等多款产品,2019年企业采购订单约2000万元。

  从面向军工起家,到打开民用的口子,李京阳坦陈创业项目绝非一蹴而就。

  从军品研发到具备军品资质,需要漫长的过程。

  在之前的初赛现场,看完李京阳的项目,评委向他提出了“希望你能够坚持初心,做好长期准备”的期望。

  采访中,已经是两个孩子父亲的李京阳,提起家人多少有些愧疚。

  “在这奋斗的日子里,难免要暂时割舍一些东西。就像爱因斯坦所言,我从不把安逸和享乐看作生活的目的。在交叉旋翼与复合推进无人直升机这条路上,我打算‘一条道走到黑’。”李京阳说。(本报杭州10月14日电 见习记者 梁丹 记者 万玉凤 董鲁皖龙)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