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配齐教师是办好思政课重要前提

2019-10-18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日前,教育部等五部门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意见》提出要通过一系列政策举措,打造切实加强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配备管理,全面提升中小学思政课教师素质能力,不断创新中小学思政课教师评价激励机制。

  相对而言,切实配齐建强师资队伍,是打造新时代思政课的重要前提和基本要求。这是因为,无论是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等课程教学落实,还是做好学校德育工作,都离不开数量充足的思政课教师。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复杂,特别是西方不良思潮和价值多元化的冲击,使得一些学生思想上产生了一定程度的信仰危机、价值观偏移,而中小学阶段作为价值观、世界观、人生观教育的重要时期,急需通过思政课来引导中小学生厚植爱国情怀,通过数量充足的思政课教师帮助其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就现实情况看,中小学思政课长期以来存在重视程度不够、专职教师数量不足、课程教学质量不高的问题。尤其是在边远地区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大多由其他学科兼任,与语文、数学、英语等学科相比,明显缺乏系统性、深入性和趣味性,教学质量不尽如人意。有的学校由于缺乏专职的思政课教师,有时干脆将思政课变成自习课或者电影课。因此,当务之急是在核定或调整中小学编制时,充分了解一地一校的思政课教师配备情况,严格按要求配齐思政课教师,进而逐步建设起一支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名师辈出的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

  对于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党和国家其实一直非常重视,并出台了一系列重要举措。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2019年8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要求各地在核定编制时充分考虑思政课教师配备要求,加强中小学专职思政课教师配备。

  而真正建设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队伍,统筹解决好思政课教师缺口问题、配齐教师,是硬指标也是底线要求;其次是切实提高思政课教师综合素质,即通过建立教师轮训制度、制定出台教师专业标准、建立健全实践教育和校外实践锻炼制度、切实改革教师评价机制等,增强中小学思政课教师的职业获得感与成就感,激发他们的教育热情与创造力,使思政课更接地气,更为中小学生所喜欢、期待,由此使课程真正发挥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的作用。

  在我国中小学设置思想政治理论课,对学生进行系统的思想政治理论教育,让学生们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引下接受系统的思想政治教育,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意义非凡。担起这一神圣职责,数量充足的思政课教师是前提,在此前提下,思政课才有可能真正建立起科学而深入的课程体系,才有可能打破传统思政课教学的空间束缚,走出“从文本到文本”“从理论到理论”“从考试到考试”的封闭圈,不断拓展教育的边界,引领学生走出学校教室,走进蕴藏丰富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的社会大课堂,在真实的情境中提升综合素养,在生动的课程中坚定理想信念。

  如果各地各学校都能将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把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作为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根本上解决了思政课教师在数量和质量上的短板问题,不仅能夯实思政课这一显性课程,也会有力推动各学科之间围绕立德树人形成教育合力,激励广大教师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渤海大学党委副书记 王继成)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