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加快实现教育从“管理”向“治理”转变

2019-11-20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日前召开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勾画出未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蓝图,更为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指明了方向。近年来,山东省潍坊市不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加快实现教育从“管理”到“治理”转变,基本构建起“党委全面领导、部门依法管理、学校自主办学、社会广泛参与、各方共同推进”的现代教育治理体系,呈现出“轻负担、高质量、高满意度”的良好教育生态。潍坊市的改革探索,符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下一步各地各级教育部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有益经验。

  潍坊教育为何历经10余年更加生机勃勃,这个区域教育的“生长力密码”究竟是什么?潍坊教育人办好教育的坚守和动力到底来自哪里?根本在于他们长期坚持问题导向,沿着“管办评”分离的路子,用综合改革这个妙方,突出体制机制创新,点面结合、配套联动,久久为功。

  首先,方向明确:紧紧围绕发展素质教育的目标,不回避矛盾,大胆探索,敢为人先。在改革之初,作为全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区,潍坊市就确定了“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改革方向,目标很坚定、改革不拐弯、问题不回避。只要是对学生健康成长有好处、学生发展有需要,就积极探索、推进、持续深化。潍坊市的课程课堂教学改革、中考改革、去行政化改革、社会力量办学改革等,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钉钉子精神,一任接着一任干,久久为功,才成就了今天的潍坊教育。

  其次,思路清晰: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着重在教育体制机制上进行突破,敢于涉险滩、蹚深水区。潍坊市的教育综合改革,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管办评”分离,以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为重点,敢于触及政府主管部门和学校教育机构之间的责权利关系问题,刀刃向内,为学校松绑,为学生减负。这些改革难度大、风险高,但只要是对孩子成长有利,潍坊就敢于动真碰硬在体制机制上进行突破,正如他们坚定的信念:“改革没有完成时,人民对美好教育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

  再其次,特色鲜明:党委、政府主导,各部门联动,政府、学校、社会精准发力、协同配合。教育改革牵一发动全身。过去条块分割的管理模式改变为求真务实的治理过程,必然要重新调整政府各部门之间的关系,重新认识政校关系。潍坊的改革实践表明,教育改革决不是教育部门自己的事情。多年来,潍坊市从市委书记到市长换了几任,但人换心不换,对教育的重视和关注一以贯之,都把教育作为民生之首和创新驱动战略的根本支撑,努力争当教育书记、教育市长。政府各部门都以服务教育改革发展为己任,不讲部门利益,只求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打出了一套支持潍坊教育综合改革的“组合拳”,最终收获了今天人民群众对潍坊教育的高满意度评价。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各地各级教育部门要坚持和完善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制度体系,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抓治理的能力,提升教育管理效能,完善教育保障制度,扎实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像潍坊一样加快实现教育从“管理”向“治理”转变。(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