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温州市瓯海区创新学校治理方式——

“重构”带来教育新活力

2019-11-30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近日,教育部党组发出通知,要求教育系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根据党中央部署,结合教育系统实际,狠抓全会精神落实,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近年来,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致力于重构学校治理方式以及行政管理职能等,通过一系列创新做法,淡化学校行政色彩,突出学校教育专业功能,真正让各种教育要素为学生发展服务,取得了一定实效。“我们推进教育治理体系改革,总的原则就是一切为了学生,一切服务学生。”瓯海区委书记王振勇说。

  教师招聘通畅了,学校真正有了用人自主权

  “以前学校招人需要走各种程序,大费周折,最终招来的教师还不一定是学校需要的。”瓯海区实验小学副校长章秀平向记者表示,“这种矛盾现在得到了有效解决,去年底以来,我们根据学校实际需要招聘了6名教师,这在以前不可想象。”

  去年以来,瓯海区修订完善了新招聘教师配置到岗、区内流动等工作实施方案,把用人自主权交给用人单位。“学校根据需求向教育局报招聘计划后,可以在区内调所需教师,也可以新招毕业生,还可以在社会上进行招聘,所招新教师无须再经过多个部门的层层考核,只需向教育局备案即可,学校自主权很大。”瓯海区教育局局长金朝辉说。

  为了从机制上更顺畅,瓯海区进一步推行教育“管办评”分离改革,撤销派出管理机构,确定了瓯海职专集团学校、新桥中学、温州大学附属南白象实验小学等13所学校为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称评审改革试点学校,可自行评审、自主聘任中初级职称教师;落实学校中层干部任免权,在规定的职数范围内,学校可自行设置内设机构、自主聘任中层干部。

  “新举措的推行,能保证我们招的新教师招来就能用,还有利于学校教师梯队建设。”章秀平说。

  瓯海还将充分发挥绩效考核和教育质量奖的指挥棒作用,让教师之间有竞争、有压力,“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避免出现吃“大锅饭”局面。

  第三方托管新建校,新机制带来新活力

  “我们学校今年9月才开办,但开学不到一个月,初中部每个班级、每名教师的课,我就都听了个遍,哪名教师有什么特点、存在什么不足,我都当面同他们交流。”瓯海区高铁新城实验学校副校长谢杰妹说。

  谢杰妹教学经验丰富,是浙江省特级教师,他教过的学生,“光是考入清华北大的,就能坐满一个教室”。对谢杰妹的点拨,教师们反映:精准到位、受益良多,“服气”。

  像谢杰妹这样的特级教师,高铁新城实验学校引进了3位,骨干教师也有一大批。一所今年9月才启用的公办新学校,为何能吸引如此多的名师?

  同谢杰妹一起引入的该校校长黄建刚向记者透露,第三方机构托管公办学校的全新机制,是吸引大家来的一个重要原因。黄建刚介绍,瓯海区从资金、人事等方面给予学校重点支持,瓯海区教育局领导多次、反复强调:全新的学校,采用新的管理机制,在人、财、物等方面有充分办学自主权,会充分做好服务工作。“这让我们觉得,这里是一个可以干事、能干成事的热土,我们对未来充满憧憬。”

  黄建刚说的新机制是瓯海区创新管理体制和办学模式的举措之一。高铁新城实验学校在保持公办性质不变的前提下,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第三方机构进行托管,从而实现教育的专业化管理,激发办学活力。

  “我担任校长近15年,第一次接触到这种全新的管理模式,对我来讲既是挑战,但更有接受挑战的冲动,因为它的很多政策非常灵活、实用。”黄建刚说,如“部分公办编制+若干人事代理”的方式就是一种创新,破解了编制瓶颈,缓解了干部队伍和名优教师储备不足,大大提升了学校引进人才的力度、速度和效度。

  在第三方合作对象的选择上,瓯海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考察了多所教育集团和知名学校,组织多次专家咨询和专题讨论,最终与北京均优教育研究院展开合作。该研究院副院长章国顺说:“我们将通过嫁接德鲁克的先进管理经验,派驻优秀的校长名师团队,引进丰富的特色课程体系,搭建专业的教师发展平台,打造高品质的校园文化空间,助力学校驶上名校发展快车道。”

  校长室没了,校领导走近教师学生

  一间10平方米左右的办公室内,摆放着5个人的办公桌,校长潘春波的办公桌就置于其中。

  “现在,校长和我们在同一间办公室办公,沟通起来更方便,工作效率更高了。”瓯海外国语学校校办主任李律告诉记者,其他校领导也没有了“单间”,全部融合到所分管条线的办公室办公。

  除了撤校长室,学校还在综合楼大厅开设德育、家委会、社团等10个校务服务岗,校领导每天轮流值守,方便学生、家长沟通交流。

  如今,像这样的校园“空间革命”正在瓯海各中小学推行。

  今年9月,瓯海区出台规定,各中小学撤校长室,设“学校议事室”,变学校管理者个体独立办公为团队融合办公,管理团队可按职能、职责或其他方式组合办公,并就近设立接待室、谈心谈话室、教师服务中心、学生服务中心等。

  “这样一来,校领导可以及时了解、掌握第一手鲜活的资料与信息,积极寻求破解问题的方法。”在金朝辉看来,这样可以达到变个体智慧发挥为集体智慧引领的效果,集思广益、博采众长,既促进管理者团队建设,又促进决策的民主化、科学性、有效性。

  一时间,瓯海各中小学领导纷纷将办公桌搬到分管条线办公室,学校副校级领导“下沉”兼任中层或年段组长。

  “这样做不只是物理空间布局的变化,最直接的效果是办学者教学理念的变化。”温州大学附属茶山实验小学校长赵晓海说。自从他和其他校级干部全部进行融合办公后,管理层和教师之间的交流更加密切了,大家思考和讨论最多的,是如何使学校资源优先服务于学生和教师的发展需要。比如,该校通过与学生及家长直接交流获知学生对写作能力提升、对科学知识探究有迫切需求,立即着手对接温州大学,拟在校内设立温大名师工作室,开设“小小化学家”“编程”“木客”等特色课程。(本报记者 王强)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