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坚守初心担当使命 不断守正创新

2019-11-13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中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委员会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是学校历史最优久、底蕴最深厚的学院之一,现有党员716人,教工支部9个,学生支部24个,师生联合党支部一个。示范创建期间,学院不断传承创新、探索实践。

  一、探索创新组织体系,“静态稳定”中强化“动态优化”。一是创新组织架构,增强支部活力。试点横纵结合、本研一体化党支部,2017年成立师生联合党支部,培养出杰青、优青,诞生了中国机械学科第一篇《自然》论文,成为把理想信念与国家需求融合、党建带头和学术带头双促进的典范,获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二是红色专家领航,优化思政工作体系。学院依托党员教授实施“红色梦拓”计划,建立“1+N+1”的党建模式,即一名党委委员联系N个党支部,每个党支部有一名“红色梦拓”党员教授导师,搭建起以党员专家为引领的师生互促思政学习架构。

  二、提高站位引领发展,“规定形式”中强化“自选动作”。一是强化党委政治属性,落实主体责任。完善党组织会议制度,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党委会先行研究把关,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实行“党委—党支部书记联席会—党支部”三级体系,联席会每月召开一次,积极推动师生“学习日”的开展,形成业务工作理论学习交流新常态。二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抓牢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师评聘征求支部关于教师政治思想、师德师风意见,持续开展优秀主讲教师培育和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培训。三是着力在海外高端人才中发展党员。启动“第一次谈话”机制,学院党委书记对于优秀人才主动出击,近3年发展包括杰青等在内的3名高端人才入党。四是关注青年教师发展。开展调研,提出“一笔启动资金、一对一辅导、一场专题座谈、一系列学术沙龙、一次参观拓展”的“五个一发展直通车”新教师培养方案。

  三、激活主体涵养精神,“人人争先”中强化“标杆效应”。一是推动以点带面,发挥专家骨干示范作用。学院党委扎实开展“双带头人”培育工程,选拔一批政治强、业务精的党员骨干担任系所书记,让青年党员骨干担任副书记或支委进行培养锻炼,承担系所党建、教学、保密、安全和实验室等工作,成为学院发展的中流砥柱,目前学院“双带头人”支部书记实现全覆盖。二是贯通精神脉络,培育党建特色品牌。启动“文脉传承”学院精神建设工程,注重党建文化氛围营造。实施“红色梦拓”第三阶段工作,邀请老党员为师生讲述北航人奋斗故事。扎实推进“大手拉小手”党建品牌。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