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做好引领筑基提质三篇文章

2019-11-13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中共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委员会

  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现有16个党支部,427名党员。学院党委精心谋划,做好引领、筑基、提质3篇文章,提升学院党建工作质量,推动事业更好发展。

  一、做好“引领”文章,“三同行动”确保行有方向。一是增进政治认同。坚持院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增强信仰认同、理论认同。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探索实行院党委领导下的“四位一体”运行机制。切实发挥院党委在教师引进、课程建设、学术活动等重大事项上的把关定向作用。二是增进思想认同。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动权、主导权,构建“学院官微+学生自媒体+党务工作站”线上线下宣传矩阵。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院领导班子成员领学、领悟、领研、领督、领改,通过开设“初心大讲堂”、举办“初心故事会”等,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心走实。三是增进行动认同。党员自发举办“智理学堂”,开发微党课,成立理论宣讲团;建立校外党员国情学习与实践基地。

  二、做好“筑基”文章,“三个提升”确保干有方略。一是在提高党的组织建设质量中提升组织力。从组织设置、队伍建设、活动组织、基础保障、考核评价等方面进行细化规范,强力推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20%以上师生支部建设成为示范支部,力争在此基础上重点创建样板支部。二是在提高头雁队伍建设质量中提升组织力。深入实施“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健全“承诺—督查—述职—考评”责任链条。开展集中培训,主动送学上门,全面提升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的政治素质、履职能力和政策水平。三是在提高党内组织生活质量中提升组织力。严格落实各项组织生活制度,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结合“主题党日”,常态化开展“温誓词、忆初心,赠良言、送诤语”活动。

  三、做好“提质”文章,“三个融合”确保创有作为。一是推动党建与工作制度创新相融合。学院党委、支部、支部书记分别制定抓党建个性化“责任清单”,通过召开座谈会听问题、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摆问题等方式,排查梳理形成党建“问题清单”,将查找出的问题纳入“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时限,及时评价整改成效。二是推动党建与教师队伍建设相融合。大力开展“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活动,对教师进行政治上引导、专业上培养、生活上关心。安排党性强、学术强的老教师与年轻教师结对子,传经验、教方法,让年轻教师的肩膀不断“硬起来”。三是推动党建与立德树人目标相融合。成立“三全育人”工作委员会,实行教授面对面等5项育人制度,打造“三全育人”共同体。与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成立课程思政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