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发挥党建领航作用 奋进世界一流学科

2019-11-13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中共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委员会

  陕西师范大学是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中国语言文学为世界一流建设学科。自党建“双创”工作开展以来,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党委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用一流的党建领航世界一流学科建设。

  第一,强化使命担当,在形成“红烛效应”上下功夫。学院党委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西部红烛”精神融入“守初心、担使命”的具体行动之中。一是做好顶层设计,把党建“双创”目标分解为学院33项具体工作,将“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职责落细落实。二是完善规章制度,出台了加强一流学科建设的十大措施。三是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严把课堂教学、学术讲座、社团活动、自办刊物、网络媒体等的政治关,牢牢筑起了意识形态“护城河”“防火墙”。四是树立“西部红烛”典型,大力宣传身边榜样和知名校友。

  第二,聚焦示范引领,在形成“雁阵效应”上下功夫。一是发挥“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引领作用,教研室主任均由教师党支部书记兼任,有效解决了党建和业务“两张皮”现象。二是发挥党员工作站示范作用,分别在教学区和学生社区设置了党员工作站,党员在站值班,让模范作用“看得见”。三是发挥各类导师指导作用,配齐配强辅导员,聘请青年教师担任本科生班主任、优秀教师担任学生社团指导教师。四是发挥领军人才带动作用,加强科研团队建设。

  第三,彰显育人特色,在形成“品牌效应”上下功夫。学院党委围绕“九个一”,推动“三全育人”走深走心走实。“九个一”即“一会”(读书会)、“一课”(“文学与思政”系列讲座)、“一号”(党建公众号)、“一书”(立德树人成果集)、“一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馆)、“一单”(重点任务分解清单)、“一阁”(“文心阁”)、“一站”(党员工作站)、“一镇”(巴山非遗小镇)。

  第四,服务国家战略,在形成“协同效应”上下功夫。学院党委支持和带领教师主动服务“语保工程”“非遗传承”“精准扶贫”等国家需要,让一流学科建设与地方文化建设和谐共振。一是积极投身国家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抢救濒危语言,服务文化传承、民族团结和国家安全。二是连续多年承担非遗“研培计划”,惠及600多名传承人。三是深入国家深度贫困县——陕西省岚皋县开展文化扶贫,与当地政府共建陕西首个非遗特色小镇,全额捐助并组织出版6卷本120万字《岚皋历史文化丛书》,建成杨家院子乡愁馆,为文化扶贫提供了新样本。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