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以党建为引领保障人才培养

2019-11-13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中共云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委员会

  云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坚持守好初心、勇担使命,切实履行好基层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全面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基层党组织引领和保障人才培养的政治功能得到巩固提升。

  一、强化政治功能,着力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学院党委以创建全国标杆院系为重大契机,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按照“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对院系党组织提出的“五个到位”要求,实施党支部建设工程等“五大工程”,通过“四抓四提升”着力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一是抓学习,按照“学习有计划,学习有制度,学习有载体,学习有创新”的要求,依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习会”把党的创新理论贯穿到立德树人和党的建设各方面、全过程。二是抓制度,严格执行学院党委会会议制度、党政联席会会议制度,制定实施《周五学习制度》《党员档案管理制度》等12项制度,全面提升党建规范化水平。三是抓阵地,建设学院“师生之家”“党建成果展示室”“党建文化长廊”等党建文化活动阵地,夯实党建基础、彰显党建文化,全面提升党建文化水平。四是抓支部,以学校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基本组织、基本制度、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保障”五个基本为指引,夯实支部党建基础,全面提升党支部的政治功能。

  二、强化特色优势,着力培养治国理政人才。学院党委充分发挥人才优势、专业优势、学科优势,坚持马克思主义在学院意识形态工作中的指导地位,确保学院始终成为培养听党话、跟党走的新时代治国理政人才的坚强阵地。一是发挥人才优势,全面实施“头雁工程”。学院11个党支部书记全部具有博士学位或副教授以上职称。二是发挥专业优势,以优良的党风引领学院教风、学风建设。将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同哲学、政治学、公共管理学人才培养相融合,推进“廉洁人生”实践教育。三是发挥学科优势,落实云南大学服务云南行动计划。开展“一带一路倡议与青年学生成长”“理解中国·认识边疆”“青年眼中的世界与边疆”等党建社会调研。

  三、强化标杆引领,着力发挥党建示范作用。学院党委立足云南高校党建实际,创标杆、推经验,主动作为,“以创建带示范,以示范促创建”。一是党员示范与推动业务工作相结合。二是党员示范与助力精准脱贫相结合。3名优秀教师党员到云南省临沧市凤庆县河边村驻村扶贫。三是党员示范与成果转化相结合。学院发挥人才和学科优势,突出示范成果转化,成立“云南省高校基层党建研究中心”,系统开展高校党建工作理论研究与经验总结。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