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东西部扶贫协作结下“山海情谊”

青岛海运职校帮西部学子圆航海梦

2020-07-18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记者 孙军 通讯员 刘坤坤)“如果当初没有从大山里走出来,我可能就跟大多数同龄人一样在老家务农了,上学是我人生的转折点。”近日,19岁的贵州小伙子秦龙江靠自己在青岛做船员的收入翻盖了老家的房子,也摘掉了家里贫困户的帽子。

  作为贵州省安顺市民族中等职业学校首届航海捕捞专业“海洋班”毕业生的秦龙江,现在能操控万吨巨轮乘风破浪,也成为家人幸福生活的依靠。在内陆安顺培养出优秀的船员,离不开青岛海运职业学校的助力。

  自1996年开始,相隔两千多公里的山东青岛和贵州安顺因东西部扶贫协作而结下了“山海情谊”。2015年,为做好职教帮扶工作,在青岛市教育局组织下,青岛海运职校与安顺民族职校结成对子,并决定将船员培养作为合作的方向。

  2016年,青岛海运职校、安顺民族职校、青岛重骅人力资源公司三方共同与26名学生签署就业协议,采取“2+1”培养模式,共同培养理论与实践并重的国际化航海捕捞人才。随后,青岛海运职校结合自身的办学特点和优势,采取“援助设备—合建实训室—选派教师援教—接收学生入校—优质就业、升学”模式,在学生互换、师资交流、专业对接、课程合作、资源引进等方面精心合作与帮扶,实践了“山海相连、共育鲲鹏”的教育扶贫之路。

  按照“海洋班”的教学安排,青岛海运职校航海捕捞驾驶专业教师尹怀收、王维胜,航海捕捞轮机专业教师张令弟、郑文山等先后奔赴安顺民族职校教学。他们在安顺克服语言、风俗、饮食、生活等诸多不适,与学生朝夕相处,充分利用学校援建的船舶操纵模拟实训室、帆缆室、船舶主机实训室、辅机实训室等进行现场教学,示范、分组、手把手教学生操作,同时利用电子课件,多媒体教学手段把设备实物剖视图片、拆卸装配过程、海上工作视频等教学内容展现给学生,提升他们的专业兴趣和技能水平。

  在青岛海运职业学校学习的日子里,秦龙江有了许多“第一次”:见到了航海模拟器、使用操舵仪、认识海图、打水手绳结、浏览中英文航海图书、亲手操控国内中职学校第一条教学综合实习船“鲁青渔教16号”……“学校完善的实训设备、理论与经验非常丰富的老师,让我对未来的职业生涯充满信心。”在青岛学习期间,秦龙江珍惜每一堂理论课和实践课,以船上实际工作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提高业务能力。

  2019年春,秦龙江和同学来到青岛浩洋远洋渔业公司和青岛远洋渔业公司开启为期一年的上船实习生活,经过一年海上航行磨炼,他们的技能水平迅速提高,赢得师傅和公司的交口称赞,分别担任实习三副、三管等职务,年收入8万元以上。这一年,秦龙江的足迹遍布五大洲四大洋,做船员、航行世界的梦想已经实现。

  青岛海运职业学校校长王佐恺表示,大海的“种子”被秦龙江和他的同学带回了山里,在他们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学子立志选择航海事业,实现技能脱贫。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