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课程门门有思政 教师人人讲育人

2020-06-09 来源:教育部收藏

  近年来,北京联合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把课程思政作为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举措和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有力抓手,大力度推进、全方位实践,初步形成了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的新局面。现汇报如下:

  一、着力加强学校顶层设计

  学校充分认识课程思政的时代价值,确定了“根本性举措、全方位行动、持续性推进”的工作思路。

  一是把课程思政建设作为学校党委的重点工作。校党委积极谋划、大力推进,带头深入动员、宣讲。每年在七一前聚焦立德树人召开一次党建工作会,在12月份召开一次课程思政深化推进会,定期组织召开教师党支部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并先后下发了《关于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专业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2020年)》等一系列文件,使课程思政成为学校的高频词。

  二是注重统筹联动。校党委坚持校院整体推进、系(部)主导、教师主体的原则,提出了“学校要有氛围、学院要有特色、专业要有特点、课程要有品牌、讲授要有风格、教师要有榜样、成果要有固化”的“七个要有”做法,并不断深化推进,在学校获得广泛响应,“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成为广大教师的共识。

  三是抓好教师这个关键。针对教师对课程思政“想干但不知道怎么干”的困惑,学校提出了“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堂教学、教育者先受教育”这三项基本功,引导教师把“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民族复兴的理想与责任”有机融入课堂教学。校院每年都要举办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让教师们在练中学、在赛中学。

  二、有机融入人才培养体系

  学校坚持把价值观培育融入人才培养,努力做到课程思政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一是及时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2017年,学校打破四年修订一次的常规,将课程思政要求写入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教学大纲。2019年,再次全面完善教学大纲,全校3000多门课的课程思政建设全面铺开,初步形成了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的育人局面,一批专业凝练出“溯源红色”“专业课程红旗渠”“+文化”等鲜明特色。

  二是积极推进课程思政与专业思政一体化实施。学校大力推进专业思政教学改革试点,要求在专业人才培养全过程和各方面,充分体现人才核心素养要求,专门召开了国家和北京市一流专业的专业思政现场推进会。各学院着力培育精品课程,打造示范课堂,特殊教育学院和旅游学院还编著了《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手语词汇》《新时代旅游青年》辅助教材,创新了形式,突出了专业特色。

  三是注重长效机制建设。学校把课程思政作为落实立德树人的基础性和全面性工作,通过教师党支部推动课程思政建设的先行先试,有效解决了一些高校遇到的课程思政如何启动的难题,并探索形成了专业负责人牵头、院系党组织推动、教师全员参与的课程思政、专业思政建设机制。课程思政成为学校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有效切入点和健全三全育人体制机制的重要抓手。

  三、深入推进育人改革创新

  一是找到了提升教师党支部活力的新办法。学校把课程思政建设作为教师党支部落实立德树人的重要任务,课程思政成为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有效载体,既发挥了教师党支部课程思政组织者和推动者的作用,又把教师党支部推到了立德树人第一线,推到了学校工作前台。

  二是增强了师德师风建设的内生动力。“教育者先受教育”调动了教师提升师德修养的内在积极性,提升了落实“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等要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启动早,力度大。2018年初举办了北京高校首个课程思政展览,建立了北京高校首个课程思政专题网站,2018年6月,北京市在我校召开了全市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现场会。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与人民网合作,打造推出课程思政建设专题公开课,围绕学校顶层设计、教学管理、院系实施、支部推动、教师实践、专业思政等方面,与全国高校开展交流,同时也把这堂公开课作为学校全员培训的必修内容。

  通过三年实践,我们坚定了方向,找到了感觉,尝到了甜头。学校教师动了起来,课堂活了起来,涌现出一批精品课程、示范课堂和优秀教师,丰富了学校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内涵。大家普遍感到,课程思政很生动、很鲜活,立德树人很具体、很有味道。今后,我们将在培养高水平应用型人才的实践中不懈努力,继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形成生动实践。(北京联合大学党委书记 韩宪洲)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