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发挥新一代信息技术优势 引领随班就读新发展

2020-06-28 来源:教育部收藏

  近日,教育部出台《关于加强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阶段随班就读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为《指导意见》),是落实落细随班就读工作的重要指南。《指导意见》专门提出“鼓励运用大数据、区块链技术提高服务的精准性”。随着5G、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国家正加快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疫情之下的超大规模在线教学使“互联网+教育”全面深入人心。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在随班就读中的系统化应用,充分发挥信息技术优势,是全面破解随班就读一系列突出问题的关键利器,是全面推进特殊教育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一、发挥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科学评估和控辍保学中的优势

  统计工作对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统计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指导意见》把健全科学评估认定机制放在首位,提出对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摸底排查、全面规范评估、建立工作台账、加强监测等具体要求,凸显加强残疾儿童少年统计的迫切需要,说明评估认定、建立工作台账是随班就读的基础工作,为安置残疾儿童少年提供重要依据,为强化控辍保学提供统计监督。新一代信息技术可以在科学评估和控辍保学中发挥强大优势,一是区块链技术的应用解决残疾儿童少年数据来源多样、不统一的问题,实现多源数据、异构数据的互联互通,大幅提高残疾儿童少年数据的时效性、保密性、可溯性、权威性,为科学评估提供基础数据架构;二是基于大数据挖掘技术辅助残疾人教育专家委员会开发标准化的评估工具箱,提高评估的客观性、可靠性、科学性;三是人工智能技术可以逐步实现评估的智能化,解决专家数量少、难以全面评估残疾儿童少年的问题;四是大数据平台对控辍保学进行实时的、动态的统计监督,为残疾学生的灵活安置、及时干预提供支撑。

  二、发挥新一代信息技术在资源支持和精准服务中的优势

  完善随班就读资源支持体系是保障融合教育质量的重要条件,可以最大限度地使残疾儿童少年融入普通教育,促进身心发展和健康成长。《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强资源教室建设和发挥资源中心作用,并专门强调运用大数据、区块链技术提高服务的精准性。资源教室和资源中心的重要作用是为随班就读学生、学校和家长提供个性化、专业化的服务和支持。面对随班就读学生规模和占比日益增加的客观现实,随班就读学生的特殊教育需求因其特征、性格、所处环境不同而呈现复杂、多元、个性、易变等特征,普通学校教师难以应对这一客观现实和满足随班就读学生的需求。迫切需要借助大数据、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改变特殊教育专业服务和专业咨询的传统方式。随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技术的应用,创设虚实结合、人机统一、万物互联的一体化就读资源支持体系,实现特教学校、专业机构、资源教室、资源教师、资源中心的互联互通和云端融合,从而极大提高资源教室的利用率,充分放大资源中心的辐射范围,为随班就读学生提供智能、便捷、精准、优质、无障碍的资源支持和服务。

  三、发挥新一代信息技术在课程调适和学生评价中的优势

  根据随班就读学生实际情况,对随班就读学生实施个别化教育和个别化评价,是充分尊重和遵循残疾学生身心特点和学习规律、科学评价学生的必然要求。《指导意见》明确提出注重课程教学调适,合理调整科学教学内容,科学转化教育方式,不断提高随班就读学生教育的适宜性和有效性;实施多维内容的综合评价和以能力为目标的个别化评价。疫情之下的大规模在线教育推动了教育新形态的产生,加速了教育变革。在课程调适中,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将加速特殊教育网络资源建设和全面覆盖,丰富优质课程资源供给,创新教育教学方式,为线上线下融合开展教育、灵活调适教学课程提供广阔空间,立足于学生大数据的精准评估实现个别化教育资源的智能推送。同时在教育教学过程中,以大数据、区块链等信息技术为支撑的学生评价,将品德、学业、健康、素养、实践等多维内容纳入学生综合评价,强化学生能力的个别化评价,让政府、社会、教师、家长、学生等多元主体获得科学的、可溯的、权威的、对称的评价信息,实现学生的个别化评价和过程化评价,全景式建构学生的学业和身心成长画像,为家校协同育人和促进残疾学生社会融合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

  四、发挥新一代信息技术在专业教师队伍建设中的优势

  教师特殊教育专业能力对推进随班就读速度和保障融合教育质量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指导意见》对教师特殊教育专业素养和各方面能力素养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其中,抓好培训培养是专业教师队伍建设和提升特殊教育专业能力的关键之举。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发挥网络教育和人工智能优势”“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为加强专业队伍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借助网络教育和人工智能优势,打破时空的限制,突破师资数量和结构的局限,可以有效实现专业师资队培训的终身化、常态化、规模化、专业化,为配齐师资力量提供坚实基础。积极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加快推动培训培养方式和内容的变革,建设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加快发展面向每个人、适合每个人、更加开放灵活的教育体系,不断壮大随班就读师资队伍和提高专业水平,是解决随班就读任课及指导教师数量不足、专业水平不高的长效之策。(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院长 凌迎兵)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