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普惠园建到老百姓家门口

——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大力提升学前教育公共服务水平

2020-07-19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我们园目前共有在园幼儿80名,过去每年能领到上级财政奖补资金16万余元,以及镇(街道)发放的幼儿教育券4万元和扶持资金10余万元。落实生均公用经费后,每年还能领到这项经费6万余元,幼儿园的持续健康发展更有保障了!”近日,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稷下街道中心幼儿园园长宫萍告诉记者,在各项学前教育发展政策支持下,幼儿园办得越来越好。

  新建、改扩建加固幼儿园75所,95%以上的幼儿园达到省定基本办园条件标准,10处镇(街道)中心园全部通过省级认定……这些数字见证了近两年临淄区学前教育迈出的坚实步伐。

  近年来,临淄区认真落实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坚持学前教育资源“公办”和“民办”并举,教师队伍和经费投入“人”“财”共建,学前教育工作持续在扩增资源、健全机制、提高质量上下功夫,有效提升了学前教育公共服务水平。

  打通小区配套园建设瓶颈,公办园占比大大提高

  近日,在临淄区淄江社区,新建的临淄区第三实验幼儿园即将完工,很多社区居民都点赞“这所幼儿园建得太及时了”,这所园不仅条件好,收费还便宜,以后小区里的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上公办园了。

  临淄区第三实验幼儿园是该区小区配套园建设项目之一,去年启动建设,将于今年秋季招生。近年来,受城市化进程加快、棚户区改造等影响,临淄区新建居民小区数量和入住人口持续增加。临淄区《关于加强居民小区配套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的意见》要求,“凡新建居民小区每3000—5000人口设置一所6个班以上的幼儿园,新建小区配套园应当与住宅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

  “能不能上一所好的幼儿园,已经成为当下新建小区居民最关心的事情,面对群众的关切和建设中的难题,必须想办法创新机制、打通瓶颈,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学前教育的需求。”临淄区副区长李玲表示。

  面对幼儿园在具体规划和建设过程中部门权责不协调不充分等制约因素,临淄区进一步建立完善跨部门协调机制,强化了教育部门在配套园规划和建设中的权责,要求在小区修建性详细规划报批前,规划部门就配套园的详细规划、住建部门就建设条件意见书,必须书面征求教育部门意见,确保教育部门提前介入小区配套园建设,行使配套园建设中规划、监督、验收的权责。

  同时,针对新建小区配套园建设用地划拨到教育部门后难以落地的问题,临淄区进一步完善建设条件意见书制度,将小区配套园立项、手续办理、建设、装修、内配、绿化、移交等内容全部写入意见书,作为相关地块土地使用权招拍挂的要约内容,由开发商负责办理一切手续及建设,确保建成后无偿移交教育部门办成公办园。

  “在区委区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彻底打通了小区配套园建设的瓶颈,去年以来,全区启动推进小区配套园建设项目11个,新增学位3510个,完成后全区公办园占比提高了12个百分点。”临淄区教育和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学军表示。

  除了小区配套园建设,临淄区还规划投资5000余万元,启动了皇城镇4所幼儿园建设,其中3所将于今年秋季开始招生,进一步满足乡镇适龄儿童享受优质学前教育的需求。

  激励政策接连出台,普惠性民办园发展底气更足了

  “自从成为普惠性幼儿园以来,我们的收费虽然降低了,但得到了政府更多的优惠政策,幼儿园发展质量更高了,底气更足了。”临淄区响叮当幼儿园园长王志云说。

  响叮当幼儿园的发展得益于临淄区实施的普惠性幼儿园激励政策。为了引导民办园向公益性、普惠性方向发展,临淄区于2015年出台了《普惠性幼儿园认定和管理办法》,对认定为普惠性幼儿园的实施政府补贴。2019年,又将普惠性幼儿园纳入生均公用经费范围,享受每生每年810元的生均经费补助。

  王志云算了这样一笔账:作为普惠性幼儿园,每个孩子每年能享受政府拨付的生均公用经费810元,全园360余名孩子,每年就有近30万元,可以保障正常运行。此外,在教师专业发展、结对帮扶、课程建设等方面,幼儿园还能得到更多专业指导和政策支持。

  一系列优惠政策的出台,促使临淄区越来越多的民办园加入到普惠性幼儿园行列。截至目前,临淄区累计认定普惠性幼儿园92所,占全区幼儿园总数的87.6%。

  与此同时,临淄区还对使用、规划和建设不到位的幼儿园开展专项整治,坚持落实“一园一案”,今年底将全面完成整治任务。届时,全区还将新增普惠性幼儿园学位1350个,普惠率提高7个百分点。

  “在引导和扶持民办园提供普惠性服务的同时,我们还将进一步完善质量评估体系,建立常态监测机制,确保每一名在园幼儿都能接受专业化、有质量的学前教育服务。”临淄区教育和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建伟表示。

  为学前教育健康发展赋能解忧

  “过去有奖补资金和幼儿教育券,现在又和中小学一样有了生均经费,还给我们招聘公办教师,我们的日子真是越来越好过了!”一说起当地各项学前教育利好政策,宫萍就分外高兴。

  宫萍所说的奖补资金和幼儿教育券,是指临淄区早期建立的区域学前教育生均拨款机制。临淄区从2011年开始,每年投入450万元,对全区普惠性幼儿园进行考核定补、创优定补和督导奖补,给幼儿园健康发展提供资金保障。同时,该区各镇(街道)从2011年开始每年总投入280余万元,实施幼儿教育券制度,直接发到幼儿家长手中,提高了家长送孩子入园的积极性和幼儿入园率。从2018年开始,学前教育经费投入激励机制进一步完善,幼儿教育券投入增长到360万元。

  2018年底,临淄区又落实相关规定,将公办及民办普惠性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标准提高到每生每年810元,进一步为学前教育健康发展赋能解忧。为此,区财政每年投入近1200万元。目前,临淄区已为92所符合条件的幼儿园拨付了今年一至三季度的生均公用经费,在全市率先足额落实,确保幼儿园正常运行发展。

  资金问题解决了,幼儿园教师“难招难留”的问题,临淄区也有了破解之道。从2019年开始,临淄区积极探索幼儿园管理体制改革,将实验幼儿园、镇(街道)中心幼儿园、公办学校附属幼儿园纳入机构编制管理,共核定教师编制562个。

  “去年,我们招聘了62名在编幼儿教师,大部分都充实到了农村幼儿园,今年计划再招聘58名,持续补充。”刘学军说,“下一步,临淄区还将建立公办园编制动态管理制度,探索统一农村幼儿园教师工资标准,在缴纳‘五险’的基础上,足额缴纳‘一金’,并明确规定将不低于5%的生均公用经费用于教师培训,进一步提高教师待遇和专业素养,让幼儿园教师招得来、留得住、干得好。”(本报记者 魏海政 通讯员 宋以生 亓俊然)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