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坚持立德树人 服务国家需求 培养电子信息领域高层次人才

2020-08-04 来源:教育部收藏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是一所电子信息特色优势鲜明的高校。2019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对我校教师表达亲切问候和嘱托,希望学校“继续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弘扬新时代爱国奋斗精神,为国家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贡献更多力量”。此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将成为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根本遵循。我们将继续践行“四个服务”历史使命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走以红色基因为魂,以服务国家需求为核,以提升质量内涵为主线的特色研究生教育之路。

  一、铸立德树人之魂:传承红色基因,培育爱国主义最坚定的弘扬者和实践者

  总书记强调,立德树人首先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学校89年来独立自主地开辟了我国IT多学科先河,孕育了知名的人才培养“西电现象”,培养了120余位将领、28位院士、众多电子与航天系统总师。学校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将红色通信精神融入人才培养体系,全力向党和国家输送具有家国情怀的高层次工程科技人才;进一步将红色资源优势与信息学科优势融通,打造“思政课程+人工智能”“信息强国+课程思政”特色育人体系;进一步将红色基因与师德师风融合,选树更多“师德师风好、师生关系好、培养模式好,有先进文化、有出色管理、有突出业绩”的“三好三有”导学团队,教书与育人同频共振,导师与学生教学相长。

  二、强立德树人之核:科教结合,培育勇担国家国防重大需求的奋斗者

  研究生教育是国民教育的最高层次,是国家创新体系和人力资源强国战略的重要组成,要面向重大需求服务国家急需。十八大以来,学校立足前沿服务急需,获国家科技奖励21项;入选国家一流网络安全学院,研发我国首个信息安全领域国际标准WAPI。在这些项目中,60%成员是研究生、80%高水平论文出自研究生。遵循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学校将继续支持研究生攻关在一线、创新在前沿、勇闯无人区,在研制下一代超限感知技术,挑战核心算法、高端芯片和大型工业软件等工程中,鼓励并大胆启用优秀博士生担任重大重点项目PI;实施紧缺人才专项计划,招生指标、经费、场地、师资等继续向关键领域倾斜,确保科技创新的后备军和生力军源源不断、接续奋斗。

  三、提立德树人之质:产教融合打造育人共同体,培育国家急需的电子信息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高层次人才

  2013年,教育部部署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以来,学校坚持深化科教结合和产教融合,面向电子信息等国民经济关键领域办学,坚持与国家重点行业企业、地方开展联合培养,已形成以需求为导向的产教融合育人长效机制,毕业生进入国家急需领域、重点单位和世界500强比例稳居同类高校前列。遵循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学校将继续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率先试点创新高水平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机制,大力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继续精心打造具有引领示范效应的产教融合特色平台,依托异地研究院、100余个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校企联合实验室、实践基地,建好首个“全国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产教融合联合培养开放基地”,发挥好牵头的“产教融合高校联盟”协同作用,打造更加开放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

  面向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新使命,学校将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一流建设为契机,在培养一流信息领域领军和骨干人才的西电行动中,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