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发挥省级政府统筹作用 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0-08-04 来源:教育部收藏

江苏省人民政府

  江苏是教育大省,也是研究生教育大省。全省高校现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31个、在校研究生21.4万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工作,“十三五”以来持续加大投入,研究生教育经费年均增长超过7%,博士、硕士研究生生均财政拨款基准定额分别达到4.05万元、2.7万元;实施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工程,超过90%的研究生在15所“双一流”建设高校和12所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就读。据第三方调查,江苏已毕业研究生对母校满意率超过97%。

  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孙春兰副总理讲话要求,进一步加强省级统筹,着力推进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努力构建规模结构适应需求、培养模式特色鲜明、质量水平持续提升、拔尖创新人才不断涌现的研究生教育体系。省级层面重点抓好“五个统筹”:

  一是统筹规划布局。紧密结合国家战略和江苏发展实际,优化调整研究生教育类别结构、学科结构,推动研究生教育更加契合高质量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要求。类别结构方面,通过集中新增、动态调整等方式,稳步扩大专业学位规模,今年秋学期我省专业学位在校硕士研究生占比达到60%。学科结构方面,在一流学科、省优势学科建设中,优先布局与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公共卫生、社会治理等领域密切相关的学科,努力培养更多高层次创新创业和公共管理人才。

  二是统筹产教融合。持续实施产业教授制度,选聘优秀科技企业家到高校担任研究生导师,用五年左右时间从现在的1700人增加到3000人。健全研究生工作站建设机制,在6000个具有科研资源的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设立研究生工作站,培养研究生实践能力。实施“大院名企”联培计划,推动高校与知名企业、科研院所联合培养研究生。其中,与华为公司联合实施“创智计划”,未来三年开发不少于10门人工智能在线精品课程,培养不少于1000名具有华为人工智能工程师认证的研究生;与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实施“集萃研究生”培养计划,未来五年联合培养不少于600名博士生、6000名硕士生。

  三是统筹综合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对“双一流”和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实行“一校一策”“一事一议”,对自由探索类基础研究项目和三年以下项目不开展过程性检查,对三年以上项目现场监督检查不超过一次。重点在人才培养改革上下功夫,出台《江苏省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实施思政培根铸魂、优质教学资源建设、科研实践创新能力提升、紧缺高层次人才培养等一揽子改革行动计划。

  四是统筹项目建设。研究实施新一轮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工程,着力推动研究生教育与“双一流”建设、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互促并进,加快形成高原敦实、高峰迭起的发展格局。统筹推进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特聘教授计划、协同创新计划、品牌专业建设工程等各类专项,为研究生教育搭建高层次项目平台。

  五是统筹质量保障。充分发挥14个省级研究生教指委的作用,办好研究生科研创新实践大赛、学术创新论坛等活动。强化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建立导师省级研修常态化机制,健全导师指导质量抽检制度,严格导师“十不准”和通报问责制度,定期开展“十佳研究生导师”“十佳研究生导师团队”评选。每年发布研究生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委托第三方开展就业质量与社会需求调查,促进学位授权点持续提升质量和水平。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