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 强化价值引领 培育一流人才

2020-08-04 来源:教育部收藏

上海交通大学

  恢复研究生教育四十多年来,上海交通大学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与使命,将立德树人作为研究生导师的首要职责,要求导师落实价值引领、知识探究、能力建设、人格养成“四位一体”的育人理念,引导研究生坚定理想信念,勇攀学术高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贡献。上海交通大学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持续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导师育人水平,为国家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

  一、立德树人,打造德才兼备导师队伍。我校博士生导师队伍中,顶尖人才占比已近15%,青年领军人才占比超过12%,我校将继续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加强对导师的政治思想引领,强化研究生导师基本素质要求,要求导师必须有过硬的政治素质,并将对导师的师德师风与学术道德要求贯穿于选聘、晋升、考核等各个环节。自2017年学校党委将教书育人奖作为全校教师奖励体系的最高荣誉之一,树立了一批传道授业的导师典型。他们包括:坚守在云南洱海一线的孔海南老师,指导一大批学生长期投身环境保护事业,为洱海治理做出了突出贡献;PandaX国际合作组发起人季向东老师,与学生们一起常年工作于四川锦屏山埋深2500米实验室,不断突破暗物质探测的最前沿。学校将鼓励中青年导师进驻行业一线,强化产教融合,与企业骨干组成联合团队,对接产业转型升级需求,培育导师与学生的行业情怀与责任担当。

  二、深化改革,多措并举落实导师责任。一是施行导师竞争上岗、动态管理。学校根据学科特点,逐步落实博士生培养经费共担机制,将研究生招生名额向学术活跃度高、学生培养质量高的导师倾斜;加强导师考评,形成规范合理、进退有序的动态调整机制;取消“博导”称谓,强化岗位意识;评聘一批德才兼备的优秀青年教师具有博士生招生资格。二是依据培养目标施行分类选聘。学术学位研究生导师重在考察学术活跃度、学术成果;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重在考察行业背景、实践经验,部分学科试点把具有多年行业经历作为专业学位导师遴选条件。三是因材施教,采用双导师制实施联合培养。学校继续每年遴选100名品学兼优直博生进入致远荣誉计划,为其配备由校内高层次人才与海内外名师组成的导师组,促进创新人才培养。扩大交叉学科平台培养博士生的规模,由多学科导师联合指导,促进复合型人才培养。争取与国内三十余家行业集团、重点企业建立联合培养基地,聘请百余位企业导师,与校内导师合作指导工程博士生,联合攻关国家发展急需的关键技术。

  三、追求卓越,培养勇于创新一流人才。学校将加强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的融合,强调科学研究反哺研究生培养。大批优秀的研究生通过参与导师的重大科研项目,已经成为科技创新的生力军,为交大取得优秀的科研成果做出了不可或缺的贡献。近年来,上海交大导师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立项数连续三年超过千项,几乎每一个项目都有研究生作为主要参与者。无论是顶级期刊的前沿成果发表、国防领域重要问题的聚力攻关,还是面向人工智能时代的技术突破,都凝结着交大师生共同的智慧。学校将大力鼓励导师带领学生,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开展学术研究和科技创新。学校促使导师提升育人质量,培养出高层次创新型领军人才和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作为导师的主要追求。

  展望未来,我们将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努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师德师风高尚、业务素质精湛的研究生导师队伍,加快培育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国家的研究生教育走出一条值得借鉴与参考的交大之路!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