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南昌航空大学开展“光盘行动”

680名志愿者“上岗”监督引导

2020-09-04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南昌9月3日讯(记者 徐光明)9月3日中午,用餐结束后,南昌航空大学的学生们把餐盒递到回收台检查后,都会请守在一旁的志愿者在自己的打卡小册子上盖上“光盘”纪念章。“一枚印章,意味着一次‘光盘’。集齐68枚,可以换一套校庆手绘明信片。”建校68周年来临之际,南昌航空大学将“光盘行动”与校庆纪念有机结合,在师生中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风尚。

  秋季开学,南昌航空大学680名志愿者陆续“上岗”倒班,担当起全校两万余名师生的“光盘”监督员和引导员,每天轮流对浪费现象进行劝导和制止,引导师生珍惜粮食、适量取餐。

  日前,江西省省长易炼红调研南昌航空大学校园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情况,为学校实施的“半份菜”举措点赞。易炼红作出批示:“做法值得肯定,可推广。”

  与此同时,南昌航空大学组织学院以团支部为单位开展线上主题团课活动,将宣传引导与实践教育相结合。交流讨论中,很多学生认识到勤俭节约的重要性。

  给菜品“瘦身”也是南昌航空大学推动“光盘”的一大妙招。南昌航空大学推出了分量不一的“半份菜”“小份菜”,引导学生“吃多少打多少”,对浪费行为说“不”。食堂的18种“半份菜”一经推出,好评不断。学生们表示,“半份菜”种类多,菜价也只需要一半,完全不会浪费。

  专项活动开展以来,学校日均餐厨垃圾量较去年同期下降53%,而且还在持续减少中。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