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做八桂乡村教师专业发展的支持者

——南宁师范大学国培计划“双师教学”项目记

2020-09-06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2016年,受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教师工作处的委托,南宁师范大学牵头在广西南部7个市33个县的67所项目实验学校,依托“国培计划”,试点广西乡村教师“双师教学”乡村培训模式创新项目。创建了高师院校、优质中小学、市县教研部门、退休教师团队、乡村学校“五联动”的实践共同体,多路径实现优质资源陪伴、混合研修支持,常态指导伴随,对乡村教师开展持续性、常态化、系统性的专业支持和引领。

  一是由优质中小学校的优秀教师提供示范性资源;二是由高校学科教学专家研读学科课程标准,制定课堂质量要求,线上线下指导乡村教师提升教学能力;三是发挥优秀退休教师力量,深入乡村学校开展现场诊断;四是借助市县教研团队骨干,指导乡村学校校本研修,支持乡村教师专业发展。这个实践共同体的协同运行机制,为乡村教师提供了持续性、常态化、系统性的专业支持和引领。

  项目实施至今,系统完备的资源建设为乡村教师在岗自主常态化研修奠定了基础。到今年8月,在南宁师范大学的指导下,南宁市已经有27所名校176名教师完成了义务教育阶段17个学科的示范性教学资源建设,14183件资源分科分册按进度逐节分布在平台,拥有分学科实名账号的乡村教师可以非常便捷地找到从开学第一课到学期结束的任意一节课,不仅有教学视频,还有配套的教案、PPT课件和习题资源包,已经有80多万人次教师登录并下载资源。

  南宁师范大学承担的乡村教师培训逐步从离岗培训走向了“工作即研修”的实境化工作坊研修。越来越多的乡村教师学会了下载资源,把教学视频截取作为微课,有的乡村教师要求学生晚自习预习资源,上课的时候着重指导学生解决疑难问题,上出了带着乡土味道的翻转课堂。聚焦乡村学校课堂改进的混合研修培训,慢慢焕发出生机。

  南宁师范大学也是“国培计划”的受益者。随着15个二级学院深度参与“国培计划”,学科教学论教师越来越熟悉基础教育的发展需求,大量培训案例被引入课堂教学。部分教师还将培训优质资源反哺职前培养,开设了“参与式教学的设计与实施”等创新教学技能训练课程。

  “国培”十年,从雪中送炭到机制创新,从引领示范到地方融合,从项目的承训机构到区域教师专业发展规划的参与者,南宁师范大学见证了“国培计划”引领乡村教师培训模式蜕变的历程,也享受着优质培训为职前培养带来的融合性资源。我们愿意不断提升培训专业化水准,继续守护八桂大地,做乡村教师专业发展的支持者,为乡村孩子享受更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努力。(通讯员 王文蓉)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