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教师培训做真的就有实效

2020-09-06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国培展示课后直奔婚礼,湖南省保靖县村小教师方梦玉的故事被传为美谈。两年前,方梦玉参加了“国培计划”送教下乡培训,丰富有效的培训内容激发了她参训的激情,也让她珍惜每一次参与的机会。

  组织这次送教下乡培训的是该县岳阳学校教师阙运娣。作为首席专家,她带领15名小学语文送教下乡培训团队成员,送上了大家渴望的送培主题“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的语用教学实施策略”。

  阙运娣的组织培训能力,源于她参加县级教师培训团队赴宁乡市的“影子教师”实践培训。那次培训,为她提供了专题讲座、案例分享、主题学习、示范引领等实操训练。宁乡市是湖南省首批项目县,保靖县是第四批项目县,湖南省采取前批项目县带动后批项目县的滚动培训模式,促进全省教师培训均衡发展。

  做教师培训来真的,培训就有真实效。经过送教下乡培训,方梦玉不仅改变了自己的语文教学及学生的学习状态,而且经公开遴选,凭过硬的素质考进了岳阳学校。阙运娣在担任送教培训首席专家和乡村教师工作坊坊主的过程中,形成了自己独到的教学理念和主张,在两年中先后被评为湖南省正高级教师、芙蓉教学名师、优秀培训者等。

  方梦玉的行为改变和阙运娣的高位发展,得益于保靖县教师发展中心的转型。2017年湖南省教育厅将保靖县教师发展中心纳入市县教师发展中心转型发展试点单位,于2018年将保靖县纳入“国培计划”项目县,重点支持保靖县构建培训体系、培养培训团队、优化培训模式、深化培训评价等。保靖县教师发展中心抢抓发展机遇,千方百计点亮乡村教育。如实行研修日制度,推行“4+1”工作制,每周星期五为研修日,教师发展中心研训员在这一天深入学校指导校本研修,为教师解决教学中的具体问题。建立“研、培、赛”一体化机制,将教学研究和教学竞赛融入培训,让研究、培训、赛课实现良性互动。保靖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刘坚说:“教师培训,改变了一群乡村教师,成就了一批名师,激活了一个中心,提升了县域教学质量。”(湖南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 黄佑生)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