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聚焦全面提高育人质量中心任务

2020-12-16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辽宁深刻领会全国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暨教学工作会议精神,聚焦全面提高育人质量中心任务,从方向要把牢、部门要联动、环节要衔接、力量要统筹、内外要协同等五个方面增强基础教育综合改革针对性实效性,狠抓各项工作落实。

  一、回应社会关切,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管理。我省按照会议精神,立刻部署中小学生减负工作,于11月10日印发了《辽宁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管理“十要求”》,力求解决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过重问题。

  二、坚持“五育并举”,多举措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11月,我省组织了2020年度辽宁省中小学班主任育人能力提升网络培训活动,对全省中小学班主任和德育工作者开展分层分类培训。我省加强实地调研,考察中考改革相关工作,组织论证中考改革实施意见,探索将音乐、美术等学科纳入中考计分科目。积极研制我省加强劳动教育的若干措施。

  三、拓展优势资源,大力推进集团化办学模式改革。在教育部的指导下,继续推进集团化办学模式改革,加大工作力度,扩大优质资源的带动辐射作用,力争2020年底前实现我省义务教育阶段的集团化办学覆盖率达到50%的目标。

  四、坚持因地制宜,积极做好基础教育课后服务工作。在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管理工作的基础上,我们综合施策,会同省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对做好课后服务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五、为教师减负,引导教师回归教学主业。我们出台了《辽宁省减轻中小学校和教师负担十条措施》,着力减少对中小学校和教师不必要的干扰,营造良好的教育教学环境,让教师全身心投入教书育人工作。(辽宁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 冯守权)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