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云南大学:“合”上做文章 “用”处下功夫

2020-12-3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部省合建能给一所传统意义上的地方高校带来什么?对云南大学来说,答案是更好的办学条件、更健全的体制机制、更强的发展信心……

  2018年2月,教育部启动部省合建工作支持中西部高水平大学建设,云南大学成为14所入选高校之一,加之此前入选一流大学建设高校,这所有着近百年历史的西南地区重要学府正迎来全新的发展阶段。

  “成为部省合建高校,不仅让学校有了更高的办学站位,明确了办学思路,也极大地提振了全校师生对学校发展的信心。”云南大学党委书记林文勋说。

  整合资源促融合

  根据与云南省政府签署的协议,教育部参照直属高校模式对云南大学的建设发展予以支持。

  部省合建启动以来,从科研项目申报、重点实验室建设、师资培训、资金支持到日常工作,学校迎来的变化渗透在办学治校的方方面面。

  “现在学校日常收发公文,参加各类会议都和教育部直属高校同等对待,教育部各种通知文件的抬头也加上了部省合建高校。”云南大学一位机关干部说,这些举措无形中都增进着大家对学校新定位的认同,促进着学校治理能力的提高。

  为了推进云南大学“双一流”建设和部省合建工作,云南成立了以省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负责研究制定总体规划与重大政策,协调解决重点问题,足见对这项工作的重视程度。

  在省里相关部门支持下,一场涉及人事制度、采购制度、科研体制机制、外事管理、学科建设等方面的综合改革正在云南大学全面铺开,政策所指有一个共同的目标: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激发办学活力。

  与此同时,云南省财政在2018—2020年3年里投入不少于25亿元资金,真金白银地支持云南大学开展一流大学建设和部省合建工作。

  2019年,云南省委、省政府聘任中科院院士、北京大学生态学学科带头人方精云到云南大学担任校长,聘任北京大学人事部部长刘波到云南大学担任党委常委、副校长,这背后是云南支持部省合建工作的另一个抓手: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依照部省合建协议,云南省委组织部主动与教育部沟通,为云南大学选优了包括党委书记、校长等在内的领导班子成员。

  在林文勋看来,做好部省合建工作关键在于理解一个“合”字,“一是合作之‘合’,参与各方围绕共同的目标加强合作;二是配合之‘合’,大家共同配合形成合力;三是融合之‘合’,高校要融入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四是整合之‘合’,高校要借这个机会优化学科布局,最大限度整合各方资源”。

  统筹部省合建与一流大学建设

  与一流大学建设同频共振、融合发展是云南大学部省合建工作的一大特点,学科建设则是两者重要的交汇点。

  云南大学副校长赵琦华介绍,通过统筹部省合建和一流大学建设两项工作,云南大学实施了一流学科建设计划、基础学科振兴计划、新工科发展计划和新时代新文科发展计划4项计划,着力构建适应学校未来发展需要的学科新体系,以此引领带动相关学科和学校整体发展。

  来自部省合建的政策红利,为云南大学的学科建设提供了重要支持。学校得以在5个重点建设的一流学科(群)设立“学科特区”,赋予其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更多自主权。

  服务国家战略是云南大学学科建设的另一条鲜明脉络,这也是实施部省合建工作的题中之义。

  以该校的传统优势学科民族学为例,在这轮学科建设中,云南大学民族学在知识体系重构、理论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和服务国家战略与地方发展方面实现了新突破,近年来取得的研究成果在促进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稳定、防控新冠疫情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相关学者撰写的多篇咨询报告获得中央领导肯定和批示。

  学科的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近几年,通过实施部省合建和一流大学建设,云南大学引进各层次人才170余名,校内一批中青年学术骨干也在快速成长,初步形成了民族学、生态学、生物学、政治学与边疆问题研究四个“人才高地”。

  赵琦华说,得益于部省合建,学校在基金申报、科研平台建设等方面也取得了重大突破。以日前公布的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为例,云南大学共获批48个项目,较往年大幅提升,在全国所有参与申报的高校和科研机构中名列第四。

  主动对接服务区域需求

  云南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副院长陈穗云带领的科研团队,致力于用生物技术解决农业生产中遇到的种子生产、农作物病虫防控等问题。这个只有四五名教师的团队发表的高水平论文逐年增加,产出的科研成果取得了广泛的经济效益,仅团队研发的“多肽保”一项产品,就帮助全省农户节约病虫害防治成本数亿元;研发的介质花粉技术已经覆盖全国70%以上的烟草种子生产。

  “部省合建带来了资金投入、人才支持等方面的红利,让我们的团队近几年发展越来越好。”陈穗云说。

  发挥学科优势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既是部省合建工作的着眼之处,也是高校自身走内涵式发展道路的重要落点。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是高校义不容辞的责任,只有做好服务才能聚集资源,这个过程与学校自身的发展是相辅相成的。我们要在服务中求发展,在发展中作贡献。”林文勋说。

  按照部省合建高校重点支持建设至少两个学科群,紧密对接服务本地主导特色产业的要求,云南大学认真编制了优势学科对地方主导产业方案,组织实施了一批项目,取得了明显成效。

  云南大学民族学牵头协同相关优势学科团队,主动对接服务云南区域发展需求,在旅游与康养产业发展规划、民族及旅游文化传承传播、数字经济业态下的旅游产业发展研究、脱贫攻坚和特色小镇建设等方面提供了诸多助力。

  云南大学生态学学科群,近几年则在服务国家粮食安全、农业生态安全、高原特色作物产业发展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云南大学研发的根结线虫高效生防产品与技术解决了重要经济作物根结线虫病防治的关键难题,近3年在云南和周边省份的蔬菜、果树、烟草和中药材主产区累计推广790万亩,大幅减少传统农药的使用,累计新增经济效益近33亿元。在当地花卉、药材、咖啡、茶叶等产业中,也能看到云南大学教师的身影,他们研发的多项绿色生产技术降低了农户生产成本,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本报记者 李澈)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