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正道奇兵 以变迎新 积极探索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新路径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负责人就《关于开展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行动试点工作的通知》答记者问

2018-08-31 来源:教育部收藏

  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开展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行动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教育部教师工作司负责人就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一、教育部启动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行动试点工作的背景是什么?

  教育部启动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行动试点工作,有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需要。2018年1月20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以党中央名义专门印发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文件,《意见》着眼于未来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趋势,明确提出,教师要主动适应信息化、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变革,积极有效开展教育教学。二是推动智能教育的需要。2017年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实施智能教育,利用智能技术加快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方法改革,开展智能校园建设,开发智能教育助理,建立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育环境,实现日常教育和终身教育定制化。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是推动智能教育实施的关键要素,没有教师观念的转变、能力发展、素养提升,很难实现传统教育向智能教育的跨越。因此,必须尽早谋划、尽快推动,长远布局智能教育时代的教师队伍建设。三是实施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的要求。2018年4月,教育部启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教育信息化由1.0向2.0跨越,人的因素是关键。为此,行动计划将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工作重点,特别强调推动教师适应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挑战,提升教育教学能力。因此,实施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行动,加快实现教师队伍建设工作与人工智能的融合,将是推进教育信息化2.0的关键之举。

  二、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行动试点工作的目标是什么?

  人工智能技术方兴未艾,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的阶段,其对教育的影响刚刚显现,还有广泛的应用空间,因此,教育部决定以试点的方式,启动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行动。借助宁夏作为国家首个“互联网+教育”示范省(区)建设的契机,先期在宁夏基础教育领域开展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行动试点。同时,考虑到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是当前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的重要领域,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开展高等教育领域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行动试点。通过开展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行动试点工作,探索人工智能助推教师管理优化、助推教师教育改革、助推教育教学创新、助推教育精准扶贫的新路径,为在全国层面推开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行动,探索模式,积累经验,奠定基础。

  三、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行动试点工作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宁夏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行动试点工作作为“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的重点内容之一,主要有六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教师智能助手应用行动,遴选一批具备条件的学校,建立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行动实验校,积极推动教师利用智能助手和情境化学习资源等优质资源,创新教育教学,提高教师工作效能,探索开展智能教育。二是未来教师培养创新行动。在宁夏大学和宁夏师范学院建立教师教育创新基地,与人工智能骨干企业或高水平师范大学联合建立实验室,创新教师培养环境,开设人工智能课程,探索培养适应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挑战的教师。三是教师智能研修行动。升级宁夏教师网络研修平台,探索建立教师发展测评系统,支持教师有效选学,精准推送课程资源,优化培训成效评价,探索开展教师智能研修。四是智能教育素养提升行动。遴选一批信息化管理能力较强的优秀校长、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较强的骨干教师,分别开展智能教育领导力研修和教学能力研修,为智能教育开展培养一批“种子”。五是智能帮扶贫困地区教师行动。通过教育发达地区高水平学校与宁夏贫困地区学校结对,建立远程同步智能课堂,实现教师“智能手拉手”,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同步共享,助力贫困地区教师发展与学生成长。六是宁夏教师大数据建设与应用行动。将宁夏教师管理信息系统与宁夏教育云和宁夏教师网络研修平台等系统对接,收集教师课堂教学行为与教师学习发展数据,探索建设和应用教师大数据,支持教师工作决策,优化教师管理流程。

  北京外国语大学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行动试点工作,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智能教室建设行动。建设一批智能教室,有效整合新技术手段,建立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智能教育环境,为高校教师教育教学创新提供有力支持。二是智能教育素养提升行动。对高校教师进行智能教育素养培训,帮助教师把握人工智能技术进展,推动教师积极运用人工智能技术,改进教育教学、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三是教师发展智能实验室建设行动。建立高校教师发展智能实验室,实现教育教学的智能测评和诊断,支持教学示范、模拟教学和虚拟教研等教师发展功能,提升教育教学能力,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四是教师大数据建设行动。采集教师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的信息,形成高校教师大数据,建立教师数字画像,进行教师大数据挖掘,支持学校决策,改进教师管理,优化教师服务。

  四、如何保证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工作顺利推进并取得实效?

  为保证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工作顺利推进,将采取四个方面的举措:一是做好组织引导,教育部将切实做好试点工作的统筹指导,并协调教育发达地区和人工智能骨干企业参与并支持试点工作。同时,指导宁夏和北京外国语大学分别遴选基础好的市县和中小学校建立实验区和实验校,遴选基础好的院系建立实验基地,确保试点工作部署快、推进实、成效好。另外,指导两家单位注重引进信息化和人工智能等领域企业或专业机构,参与技术创新、产品开发、平台资源建设,强化外部资源整合。二是强化经费保障,教育部将通过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国家级教师队伍建设项目资源,为试点工作提供必要支持。宁夏和北京外国语大学也将利用本地本校项目资源,安排专门经费用于试点工作,为试点提供有力保障。三是加强专家指导,教育部将遴选教师教育、人工智能、教育技术和教育管理等相关领域的专家,成立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行动试点工作专家组,负责试点咨询指导工作。宁夏和北京外国语大学也将建立相应专家组,做好方案研制和试点实施的跟踪指导。四是做好督查落实,教育部将采取专项督查和第三方评估等方式,对试点工作进行检查评估和试点验收。同时,督促宁夏和北京外国语大学做好试点自查工作,确保各项行动落地见效。

(责任编辑:刘潇翰)
相关阅读
文件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行动试点工作的通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