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做一个“大写”的职教人

——记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张家口市职教中心校长汪秀丽

2013-09-13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办世界一流的中职学校,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成为有用之才,用自己的双手立业兴邦,最终用我们的职教梦托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汪秀丽

  河北省张家口市职教中心的校园里有一排金色大字,“学生的健康成长和未来发展高于一切”,这是校长汪秀丽的办学理念,也是她锐意创新的内在动力。

  建校17年来,这所学校为社会培养输送了3万多名技能型人才,创造了经济欠发达地区职业学校超常规、跨越式发展的奇迹。

  一个不甘平庸的人

  汪秀丽从一开始就是一个不甘平庸的人。1972年,年仅19岁的汪秀丽踏上三尺讲台,当上了班主任。她给初中生开设哲学课,讲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和辩证思维方式,带领学生深入农村劳动,进入工厂学工,进行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刚走上讲台的她,干劲十足,不怕困难。她年仅24岁就当选河北省党代会代表,25岁当选第五届河北省人大代表,连续10年被评为张家口市劳动模范,还先后荣获市三八红旗手、省优秀教师等称号。

  1997年,44岁的汪秀丽被任命为张家口市职教中心校长。然而,她是含着眼泪接任校长职务的。那一年,中等职业教育受到大中专学生不包分配、普高热持续升温、就业形势严峻等冲击,进入前所未有的低谷阶段,全国许多职业学校“关、停、并、转”,张家口市也相继撤并了3所职业学校。汪秀丽的两个儿女即将参加中考、高考,公公婆婆年近八旬,爱人的工作忙得不可开交,正是家人最需要陪伴和照料的时期,而校长这一职务,意味更多的重任和挑战,更多的付出和奉献。

  “思路决定出路,思路有多宽,出路就有多广。”这是汪秀丽任校长后对全体教职工讲的第一句话。上任伊始,汪秀丽带领12名中层干部深入全国10所国家重点职业学校参观学习,深化对职教形势的认识和分析。

  考察归来,汪秀丽提出了大格局的办学思路:站在经济的角度看教育,站在教育的角度看职业教育;紧贴市场办学,坚定不移地走校企联合办学的路子;提高质量求生存,办出特色求发展,打造品牌争一流,把加快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当作必须解决的攻坚任务。

  “3年创建省级名牌,5年冲击国家级重点,10年建成全国一流中等职业学校。”汪秀丽说。

  一个敏锐洞察市场的人

  “学校围着市场办,专业跟着产业变,教学围着岗位转。”汪秀丽始终认为,职业学校校长的第一要务是研究市场,不断创新学校的专业设置,必须把专业办在企业的兴奋点上,办在职业技能的紧缺口上。

  1997年,汪秀丽决心大力发展计算机专业。当时在张家口市,拥有计算机的单位还是凤毛麟角,学校也没有一个精通计算机的老师,更不用说设备,但汪秀丽认准了信息技术必将飞速发展的前景。她在全校教职工大会上说,“办法总比困难多”,以此来鼓励自己,也激励大家。

  当年,计算机专业一跃成为全校最大的骨干专业群。随后,她与国内知名企业紧密联办,与国内著名高校不断合作,与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加强交流,创出计算机专业品牌,逐步形成12个专业方向的专业群,毕业生迅速成了全市各个计算机应用人才领域的“香饽饽”,法院、银行、商业系统、建筑系统各单位竞相到校招聘。学校还为首都近百家知名企业输送了大量的人才,学生始终供不应求。2002年,学校计算机专业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示范专业;2005年,学校被教育部确定为计算机应用与软件技术国家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培训基地。

  2000年的一个夜晚,汪秀丽随意浏览报纸,一则短短的百字消息引起了她的注意:国家西部大开发将投资50亿元新建20个机场,一个想法迅速成形——开发航空乘务专业。汪秀丽派出四路人马,奔赴首都机场调研,赴海南、深圳航空公司探路,到哈尔滨摸底……随后在张家口市三家媒体连续打出招收空乘人员的广告,从航空公司请来专业人士面试。面试当天,学校门前车水马龙,30个名额吸引了2000多人报名。两年后,学校打开了深圳、海南、厦门等五大航空公司的大门,56名空姐、空少飞上蓝天,成为河北省第一代航空乘务员。

  在汪秀丽敏锐的市场洞察力和果敢的决策下,学校创新设置了22个分支专业,形成了信息技术、航空乘务、动漫游戏、学前教育和餐旅服务五大专业群,为市场源源不断地注入生机和活力。

  一个执着于事业的人

  2000年,启动校园改扩建工程,汪秀丽进行了激烈的思想斗争。上,筹钱太难;不上,将错失发展机遇,学校就会在竞争中被淘汰。最终,她还是大胆决策:要坚定不移地发展学校,敢于用明天的资金来办今天的事业。

  征地、拆迁,面对上千万元的资金,主管教育的副市长问她:“秀丽,行不行?”她立下军令状:“只要我们几个班子成员还在,就一定将学校办好、建好。”

  然而,一次开会中,汪秀丽接了个电话后,久久没有抬头,只见豆大的泪珠一颗颗落在桌面上,原来,又是工程催款的电话。

  看到校长为了学校建设如此为难,教师们纷纷要求把自己有限的薪水借给学校支援校园建设。就这样,在学校建设最困难的时期,大家3次慷慨解囊,共支援学校1850万元,许多教师甚至向亲朋好友借款支援学校。

  崭新的实验楼、办公楼、教学楼、实训楼、图书楼先后拔地而起,两个塑胶运动场相继落成,学校占地面积扩大6倍,建筑面积翻4番,专业实训室达到85个。今年6月16日,总投资约6000万元的综合实训大楼破土动工,预计2015年年底交付使用。办学条件的改善,为学校跨越式发展抢占了先机,也奠定了坚实的硬件基础。

  2008年3月,汪秀丽光荣当选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她抓住一切机会宣传职业教育,连续5年提出的关于加大职业教育投入、理顺职业教育管理体制、严格就业准入制度等建议得到了国家的高度重视和采纳。

  2012年6月,她在教育部职业教育专题座谈会上提出加大中西部地区职业教育投入、尽快建立职业教育生均经费标准等建议。

  任校长16年来,汪秀丽先后荣获五一劳动奖章、省管优秀专家、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全国百名杰出校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等多项荣誉。现在,她正带领全校教职工全力冲刺国家中职示范校这一奋斗目标。(本报记者 杨占苍)

(责任编辑:于晓媚)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