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坚定理想信念 勇担历史使命

——教育界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讲话热潮

2016-12-10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近年来,各地立足中国大地,以多种形式创新思政教育,取得良好效果。图为山东聊城大学组织学生开展以“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刻纸艺术创作活动。(资料图片)

  12月7日至8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全国高校党员干部、师生员工通过电视、网络等多种渠道收听收看会议报道,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

  把握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

  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表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是在新的历史时期召开的一次事关社会主义人才培养、高等教育发展全局的重要会议。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将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为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来抓。总书记的讲话,为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提供了根本遵循。

  “作为一线教育工作者,首先要意识到高等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朱健对总书记的这段话特别有感触,“这是党和国家对我国高等教育新的期待、新的使命、新的要求。”

  东北大学党委书记熊晓梅认为:“高校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牢把握‘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高校党委要把握大势、总揽全局、科学决策,当好‘一线指挥部’,夯实师德之基,筑牢师生思想之魂,肩负起建设‘双一流’大学的使命,真正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

  “学习讲话,我们倍受鼓舞,感到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向更准了、腰杆更硬了、底气更足了。同时深受鞭策,感到身上的担子更重、责任更实、要求更严。”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说,“立足中国大地,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是一项重大的时代课题。要解答这一课题,必须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动摇、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不动摇、坚持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办学目标不动摇。”

  陕西省委高教工委今天召开委员扩大会议,要求全省高校把会议精神列入高校师生理论学习、理论课教学、党课教育、形势政策教育的重要内容。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结合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际,根据高校思想政治建设新形势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开展大调研,积极服务创新驱动战略和“四个一流”建设,服务陕西经济社会发展。

  山东高校工委副书记齐秀生说,这次会议在高教战线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系统阐明了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为中国特色高等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主抓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高校工委,要首先学习好、领会好、落实好。

  走在时代前列,思政教师要有特别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度凝练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事业的职责使命与功能定位,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升到治国理政的新高度,具有深邃的历史眼光和深厚的历史责任感。”广州大学党委书记屈哨兵说,高校是国家人才输出和智力支持的“台柱子”,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贯穿高校教育教学全过程,要通过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为办好社会主义大学奠定坚实基础,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12月9日,湖南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肖国安主持召开厅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传达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战略高度强调了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指明了时代发展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要求,牢牢抓住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性问题、基础性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新性的理念思路和重要举措,必将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大的跃升。”

  在深圳大学党委书记刘洪一看来,中央召开的这次会议在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深圳大学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问题导向,按照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进一步创新思想政治工作路径和载体,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整合思想政治理论教学与专业教学,贯通思想政治课堂教学与党团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社会实践等育人环节,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教育教学活动。”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蚌珠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方面要有特别的担当。我们要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用真理的力量征服学生,树立和不断增强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念和信心;引导学生立足中国现实国情,用历史眼光和国际视野,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勇于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

  身在教学一线的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赵卯生表示:“作为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者,尤其是思想政治理论课一线教师,我们一定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夯实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把握思想政治教育的长效性和规律性,遵循教书育人和学生成长的规律,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努力认真地讲好每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为把充满朝气与活力的青年大学生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已有26年历史的大学生理论研究会是大连理工大学青年学生学习政治理论的平台。现任理论研究会会长蔡欣说:“我们不仅要组织研究会的同学开展自主学习,更要发挥理论学习骨干的辐射和带动作用,引导更多同学参与到理论学习中来,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让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在大连理工大学成为一种时尚,筑牢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思想基础。”

  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指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围绕这一要求,高校教师展开了热烈讨论。

  “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山东高校十大师德标兵、山东省优秀党务工作者、聊城大学文学院教授邢梅萍说,“今后我们在做学生思想工作时一定会更加注重人文关怀。”

  河南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李庆春认为:“要注重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结合,充分挖掘高校深厚的文化底蕴,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贴近实际、贴近师生,增强思政工作的力度;注重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相结合,在提升传统媒体影响力的基础上,优化资源配置,实现校内媒体的深度融合,使文字有力、广播有声、图片有意,增强思政工作的广度。”

  新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吐尔逊娜依·赛买提认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把教育真正做到学生的心坎上。在具体的工作中,了解学生要细心、思想教育要耐心、心理疏导要贴心、成才引导要热心、平时相处要交心、帮困解难要有爱心,这样才能走入学生的内心,触及学生的思想,真正为学生排忧解难、答疑解惑,才能更好地负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在北京联合大学党委书记韩宪洲看来,“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指导下的高校思政工作还有更深远的含义,那就是“始终突出学生主体地位,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体制机制,进一步推动学生工作和教学工作、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在人才培养目标、途径、方法等方面的有机融合,推动教育者之间、教育者与受教育者的理念、目标和途径相互融合,真正把学生培养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高校思政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苏玉波表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成效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水平高不高、效果好不好、阵地牢不牢。而提高思政课的质量和水平,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是关键。我们一定要做好内功建设,切实提高思政教师自身水平,使思政课的内容和方法内化为学生实践的方向和准则。”

  增强政治意识,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

  “当下,大学生全部是90后,甚至95后,他们被称为‘网络中长大的一代’。纷繁的互联网信息相当程度上决定着他们对外部世界的看法,并积淀着他们的价值判断与取向。”在中南大学党委书记高文兵看来,这是当前教育工作者特别需要正视的规律。高文兵说:“当前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互联网一定是一个必须争夺、必须占领、必须主导、必须巩固的重要阵地。”

  “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江南大学党委书记朱拓认为,“高校要增强政治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确保党的理论和方针路线在高校落地生根;要增强阵地意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坚守阵地,敢于发声亮剑,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导权;要增强问题意识,深刻把握当前高校思政工作的主题,深入分析思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改革创新。”

  河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程传兴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就要充分发挥高校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自觉承担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创新体制机制,改进工作方式,提高党的基层组织做思政工作的能力,使高校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成为党的政策的拥护者、践行者和弘扬者,成为师生思想的引领者;使高等院校、各级思政教育平台成为培养、孵化社会主义接班人的牢固阵地。”

  “现在有一种倾向,就是借建设现代大学制度来否定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对此必须保持清醒的认识。”北京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曹国永指出,“任何一个好的有效的社会组织的治理制度,都是具有国家特性的,它必须与本国的制度环境以及社会传统相适应。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符合中国国情,必须长期坚持、毫不动摇。”

  青岛市高校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邓云锋表示,总书记的讲话内涵丰富、语重心长,是指导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行动指南;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切实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性、针对性、实效性,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奋斗;驻青岛高校将结合教育部发出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通知精神,坚持立德树人,进一步做好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谈到落实,河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李强表示:“今后,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针,进一步开拓新思路、实施新举措,努力落实好一个责任,即党委主体责任;建设好一支队伍,即理论宣讲员队伍;搭建好一个平台,即网络新媒体教育平台;利用好一个载体,即大学文化育人载体;建立好一个机制,即思政工作协同机制,扎实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统稿:首席记者 高靓 采写:记者 赵秀红 董少校 刘玉 万玉凤 张兴华 刘盾 阳锡叶 柴葳 李见新 蒋夫尔 余闯 冯丽 柯进 缪志聪 孙军 周洪松)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