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强化责任落实,开创思政工作新局面

——各地教育部门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高校思政工作讲话

2016-12-13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连日来,各地教育部门深入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领会讲话精神,讨论学习感受。

  坚持党对思政工作的领导

  江苏省教育厅党组书记、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葛道凯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指导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对于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广东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认为,要把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优势转化为高校发展优势,牢固树立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自信和自觉,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从严从实抓好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旗帜鲜明加强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管理,牢牢把握正确办学方向,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在陕西省委高教工委书记董小龙看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有其自身的特点和规律,做好思政工作,必须坚定政治方向、问题导向,“着力在夯实高校党委主体责任,构建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大思政工作格局和大力推进优良校风学风建设、营造良好育人环境3个方面下功夫”。

  河北省明确提出,各高校党委要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纳入党委和行政工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务、行政、业务工作考核评价体系,形成全员参与、全过程参与、多渠道开展的思政工作新格局。贵州省教工委提出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让这篇指导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在贵州大地上落地生根。

  找准思政工作着力点

  “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是教育系统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深刻认识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甘肃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嘉毅说。

  广西壮族自治区高校工委书记、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莫诗浦认为,教育系统要把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结合起来,举行面向高校领导、教师、辅导员、学生骨干队伍的培训,引导广大师生准确把握和认真领会中央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精神。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一结束,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便通过官方网站、微信等平台及时传达会议主要内容和精神,组织全区各级各类学校特别是高等学校及时在校园网站、微信平台等开辟专栏,与广大师生互动学习;并要求全区教育系统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把握丰富内涵、明确工作要求。

  “浙江要在第一时间组织高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领会思想实质,认真查找高校思政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进一步找准工作着力点,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开创浙江高等教育发展新局面。”浙江省教工委书记何杏仁说。

  让思政教育落地生根

  对于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各地真抓实干,多举措、分阶段推进思政教育落地生根。河北省要求高校重点做到“三个三”:要抓好课堂教学、学术活动、校园文化三类重点阵地,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主动权;要抓住高校领导、高校教师、高校学生三类重点人群,不断坚定广大师生理想信念;要用好思政课、互联网、社团活动三种载体渠道,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工作效果。

  “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对贯彻落实总书记的这一重要指示,青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武永亮表示,作为高校思政教育的主渠道,思政课要加强教学改革。青海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琼认为,要整合思政教育与专业教学、党团活动、日常管理等资源,实现全方位育人。

  重庆市积极推进“四个转化”,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分层次分类别组织学习培训,把落实讲话精神转化为师生的思想自觉;上下协同制订规划,把落实讲话精神转化为行动计划和工作方案;扎实推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把落实讲话精神转化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工作实践;进一步健全完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制度规范和考核体系,把落实讲话精神转化为可观测、可量度的考核评价标准。

  深圳市把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落实到教师队伍建设之中。要求全市高校和中小学校教师认真学习领会讲话精神,自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的积极传播者和坚定践行者。同时要求教育科研机构和学校加强立德树人工作研究和指导,不断加强和改进德育工作。

  北京市教工委通过举办思政理论课教师青年发展论坛、评选“北京高校十佳辅导员”等活动,开展系列宣传、培训师资队伍,营造有利于高校思政工作发展的良好氛围。(统稿:记者 董鲁皖龙 采写:记者 刘盾 胡航宇 施剑松 周洪松 周仕敏 宋潇潇 朱梦聪 郝文婷 王英桂 蒋亦丰 冯丽 缪志聪)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