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山西建有特色高水平本科教育

实施学科专业“撤一增一”动态调整机制

2019-02-19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记者 赵岩)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山西省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获悉,该省出台系列举措,推动全省高校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加速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地方本科教育,全面提升高等教育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山西要求各高校立足区域经济发展要求,结合学校办学定位、学科专业优势制定学科专业发展规划,明确发展方向。通过撤点、停招等形式,有计划淘汰人才培养质量不能保证,生源与就业质量差的专业。不断优化专业结构,推动高校形成就业与招生计划、人才培养的联动机制和学科专业“撤一增一”动态调整机制。

  2018年,山西高校实施专业优化调整,一次性撤停、间招、缓招“低质、错位、过剩”专业232个,新增急需专业点66个。到2023年,山西高校将建设300个省级一流专业,其中不少于20%的专业入选国家一流专业,支撑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50个左右特色专业(群),提升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山西要求把课堂教学作为教师工作的第一要务,实施教授全员给本科生授课制度,做到本人授课、课时数量、课程质量三落实。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