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坚持科教兴桂和人才强桂战略 开启教育现代化新征程

广西召开全区教育大会

2019-02-23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南宁2月22日讯(记者 欧金昌)2月21日至22日,广西在南宁召开全区教育大会。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陈武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孙大伟主持第一次全体会议。

  会上提出,广西将坚定不移地实施科教兴桂和人才强桂战略,在实施“双千计划”和教育提升八大工程的基础上,深入实施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推进“十百千万”建设,配套印发《广西教育现代化2035》《广西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等一系列文件,进一步提升全区教育整体发展水平。

  鹿心社指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迈进新时代、站在新起点、实现新跨越的伟大号召,是新时代广西发展的总目标总要求。全区各级党委、政府和教育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快推进广西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智力支撑和创新支撑。

  鹿心社强调,全区各级党委、政府和教育系统要切实增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提高教育质量,聚焦促进教育公平,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着力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奋力谱写新时代广西教育发展新篇章。

  陈武指出,全区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但发展还很不平衡不充分,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要求、与国家战略部署的新要求、与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新要求相比,仍然存在较大差距,必须通过改革创新去破解,加快谋划实施促进教育发展的重大举措和重大事项,推动广西教育发展取得新突破。

  根据会议部署,广西将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夯实义务教育根基,推进1万所义务教育学校达到办学标准,优化中小学布局,提高义务教育办学质量,全力抓好控辍保学。实施突破发展工程,加快普及高中教育,支持各地新建、改扩建100所以上普通高中,推进普通高中标准化办学和优质特色化发展。围绕群众关切,推动学前教育普惠发展,鼓励有条件的事业单位、街道、村集体举办幼儿园,形成覆盖城乡、公平优质、多元发展的学前教育体系。紧贴市场需求,大力发展特色职业教育,重点支持建设10所左右国内一流水平的高等职业院校和30个高水平高职专业群,培养学生职业素养和工匠精神。推进“双一流”建设,全面提升高等教育水平,推进100所高校建设,加快南宁教育园区、桂林高校集聚区建设,重点支持区内多所高校建设成国内同类一流大学,争取一批专业进入国家一流本科专业。

  会上提出,广西将强化面向基层补短板,出台工资、补贴、住房等提高乡村教师待遇的政策措施,力争3年内解决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工资待遇问题。强化面向贫困地区特殊扶持,让6—18岁贫困学龄儿童少年在九年义务教育基础上再享受3年免费中职教育资助,增加贫困地区考生高考入学机会。强化面向产业优化教育供给,优化广西高校专业布局,探索建立产业人才培养新模式。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放宽社会力量办学准入条件,加大对民办教育优惠和扶持力度。强化教师队伍建设,建立自治区统筹、市域调剂、以县为主的编制动态调配机制,完善中小学教师准入和补充机制。加快推进“百千万”重大项目建设,集中力量,优先保障,争取项目尽快见效。

  自治区副主席黄俊华作总结讲话,对贯彻大会精神提出了要求。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财政厅、南宁市、柳州市、百色市、兴业县、都安县、广西大学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