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宁夏探索教师退出机制

6155名教师提前退休

2019-03-28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记者 张婷 通讯员 王冬)在3月26日教育部举办的“落实全教会 奋进迎华诞”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李秋玲透露了一组数据,引起了多家媒体的关注:自2011年宁夏建立教师退出机制以来,为符合条件、自愿申请的6155名教师提前办理了退休手续,腾出的编制全部用于补充青年教师。

  据李秋玲介绍,教师数量不足、结构不合理是制约宁夏教育发展的短板。近年来,宁夏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在创新体制上下功夫,探索教师退出机制。根据相关办法,对年龄偏大、长期有病且不适应教育教学要求的教师,由相关部门做好分流工作;对3年内工作年限满30年,或距退休年龄不足5年且工作年限满20年的,可申请提前退休。

  老教师退出腾出的编制用于补充新鲜血液。通过特岗计划、公费师范生安置及事业单位招聘等方式,近10年累计补充教师2.5万余名,占中小学专任教师总数37%,教师队伍平均年龄由10年前的45岁下降到39岁,专业化、年轻化水平大幅提升。2013年开始实施地方公费师范生项目,累计定向培养中小学教师1400名,重点解决音乐、体育、美术等学科教师短缺问题。

  同时,建立动态管理机制。针对城镇化进程加快、学龄人口不断变化的现实,建立了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动态管理机制,每两年对各市、县(区)中小学编制核定调整一次。2015年以来,全区调整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近4000名。

  为让乡村教师留得住教得好,宁夏还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重点向农村、偏远地区倾斜。对连续在农村中小学校工作15年、25年且目前仍在岗的教师,不设门槛和职位限制,分别有2255名教师直接评聘中级职称、有4419名教师直接评聘高级职称。将自治区特级教师的评选比例由1.5‰提高到3‰。对在农村从教20年的教师建立了疗养制度,每年有200人参加疗养。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