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陕、皖、甘、豫公布二十二个试点地市名单

乡村首席教师选聘开始

2019-05-17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记者 张婷 李见新 方梦宇 冯丽 尹晓军)日前,教育部印发《关于开展中西部乡村中小学首席教师岗位计划试点工作的通知》,决定启动实施中西部乡村中小学首席教师岗位计划,河南、安徽、陕西、甘肃为首批试点省份。近日,四地省教育厅陆续公布了乡村中小学首席教师实施方案,并确定了22个试点地市名单。

  安徽今年将在亳州、宿州、阜阳、六安、安庆开展试点工作;陕西选取了延安、榆林、汉中、安康、商洛五市;河南的试点地区为新乡、濮阳、三门峡、信阳、周口;甘肃的试点范围最广,分别是白银、武威、定西、庆阳、陇南、临夏和甘南。

  据悉,选聘乡村中小学首席教师主要是通过这些优秀教师,培养当地基础教育领军人才,提高中西部乡村教育质量,提升乡村教师地位,在一定程度上破解乡村教师发展空间小、晋升难的现实问题。

  首席教师的选聘以乡镇(不含城关镇)或学区为单位,中小学专任教师在100人以下的乡镇或学区,分别在中学和小学设立1个首席教师岗位;中小学专任教师100人以上、200人以下的乡镇或学区,分别在中学和小学设立2个首席教师岗位;中小学专任教师200人以上的乡镇或学区,分别在中学和小学设立3个首席教师岗位。

  首席教师的设置侧重语文、数学、英语学科,面向县域内中小学教师公开竞聘。申请人除了在教研教学以及师德等方面表现优异外,还需要具有副高以上职称,50周岁(含)以下,不含乡、镇中心校正职校领导。获得过市级以上教学成果奖、优秀教师、教学名师、教书育人楷模及特级教师等优先。

  首席教师实行任期制管理,3年一聘。年度考核不合格者,解除聘任合同。任期期满考核合格,可以参加下一轮竞聘。被聘用的首席教师除了要承担所在乡村学校正常教学工作,还要参与所在县(市、区)、乡镇和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对教学改革、课程建设、教学管理等工作提出意见建议。组建教师发展共同体、名师工作室,培养乡镇青年教师。紧跟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前沿,发挥引领、带动本乡镇或学区的教科研工作的作用。

  首席教师的待遇包括,有条件的地区将安排专项经费用于首席教师聘期内的生活、交通等补助,或参照特级教师待遇给予补助。对于入选首席教师岗位的教师,在各级评优评先时予以倾斜或者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副高级教师在申报正高级职称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贡献特别突出者,经过省教育厅评审认定,报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备案,可破格晋升正高级职称。

  按照教育部的部署,四地将在6月完成试点地区首席教师的选聘工作,经当地省教育厅汇总并公示后,上报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备案,教育部面向社会公布聘任名单。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