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给予孩子成长的力量

日照三学生“声声慢”中“致文明”

2019-05-18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记者 魏海政 通讯员 张文超)“青砖伴瓦漆,白马踏新泥,山花蕉叶暮色丛染红巾,远帆云海低,孤烟袅袅起,多彩文明相汇交融在这里……”5月15日,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这首写给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小情歌”,歌词依照我国宋词词牌“声声慢”格律,由来自中国、韩国、伊朗、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印度尼西亚的7位小朋友用本国语言共同演唱。其中,代表中国演唱的小朋友韩依霖,来自山东省日照市金海岸小学。今年只有8岁的她,年龄虽小,却已经是火遍抖音的“童星”了。

  “今天,朋友圈都被同学刷屏啦!”金海岸小学校长赵庆英说。这支《声声慢·致文明》主题音乐短片一经“学习强国”等平台推出,各国小朋友的精彩演唱深深打动了师生的心。“落落大方的韩依霖,天籁般的歌声更是让全校师生无比自豪。”赵庆英说。

  从小就喜欢音乐和古诗词的韩依霖,来到金海岸小学后,深受学校特色课程传统文化鉴赏与实践课程的影响。该校每学期举行的经典诵读比赛、古诗达人评选、中华诗词书写比赛等活动,较易理解的《诗经》《大学》《古文观止》选文及优美的唐诗、宋词、元曲,都成为学生们吟诵朗读的重要内容,为学生传承经典、体验优秀传统文化搭建了良好的舞台。

  此外,在《声声慢·致文明》中代表塔吉克斯坦演唱的马努俊和马松兄弟俩,都在中国长大,马努俊就读于日照市东港区曲阜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初二,马松就读于该校小学二年级。兄弟俩都能说一口标准、流利的普通话。马努俊的班主任万永娟说:“马努俊在学校里很团结同学,广交朋友,篮球打得非常好,运动会上他总是奋勇争先,为班级争光。”马松性格活泼开朗,醉心舞蹈表演,每当音乐响起,他都会不由自主地随之舞动。

  曲阜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有不少来自非洲、俄罗斯、美国、韩国的学生,他们在这里学习中国文化,感受5000多年中华文明的深厚底蕴。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给予了孩子们成长的力量,丰盈了他们的童年生活。“我们在不断加强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同时,努力为学生搭建多元成长舞台,通过多元评价改革,引领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成长,共享文明发展成果。”日照市东港区教体局局长宋百合说。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