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预计今年投入超70亿元

深圳:组合拳助幼教扩容提质

2019-05-19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记者 刘盾 通讯员 马蓉)近日,深圳市学前教育工作推进会召开,明确了未来两年的奋斗目标:到2020年,深圳幼儿园总量预计达1967所,其中公办园约984所,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将达50%,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将超过80%。

  为解决学前教育发展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日前,深圳市政府办公厅、深圳市教育局分别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的意见》《深圳市学前教育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0年)》,努力促进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

  深圳坚持问题导向,要求各区政府履行主体责任,挖掘各街道潜力,围绕各社区布点,力争每个社区有一至两所公办园。《意见》要求各区将产权属于政府的新建幼儿园、承办协议到期幼儿园,全部办成、转为公办园。鼓励承办协议未到期的提前转型,鼓励原村集体、国有企业将利用自有资产举办的幼儿园转为公办园,还鼓励大型企业、社会团体、非营利组织等机构,利用自有资产举办非营利性民办园。

  在多措并举增加普惠园数量的同时,深圳注重提升幼儿园保教质量。针对原来财政投入规模不大的问题,将通过年度学前教育专项经费,加大财政投入规模,预计在2019年、2020年分别投入超过70亿元、超过100亿元资金。深圳还将创新管理体制,公办园日常运行经费实行“以事定费”管理。

  对于民办园,深圳将优化奖励性补助政策。通过建立健全普惠性民办园奖励性补助标准与办学品质、教职工待遇水平和教师专业水平的联动机制,根据上年度绩效考评情况,实行奖励性补助梯级式浮动。对提供普惠性学前教育服务的非营利性民办园,可参照公办园相关拨款标准,给予奖励性补助。

  针对当前编制紧张等“痛点”,深圳将创新公办园用人机制,实行教职工全员岗位聘用管理,按需设岗,按岗定薪,高起点配备教师队伍,使专任教师100%持有大专及以上学历。

(责任编辑:俞曼悦(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