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从“试验田”到“大田耕作”

新农科建设全面展开

2019-12-06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北京12月5日讯(记者 万玉凤)“百校千项”,从微观层面实施新农科研究与改革实践,涵盖五大改革领域、29个选题方向,新农科建设从“试验田”走向“大田耕作”。今天,新农科建设北京指南工作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55所涉农高校的150余位党委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共商新农科建设发展举措,提出新农科改革实践方案,推出新农科建设“北京指南”。

  “北京指南”对全面建设发展新农科、全面深化高等农林教育改革作出了全局性、系统性、前瞻性回应,涵盖一个理论基础研究板块和4个人才培养要素改革板块,覆盖人才培养各环节,着眼解决长期制约高等农林教育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探索面向未来高等农林教育改革的新路径新范式,注重分类发展、特色发展、内涵发展,重在实践,推动“真刀真枪”、实实在在的改革。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表示,涉农高校是强农兴农的“国之重器”,建设新农科是振兴高等农林教育的重大战略。2019年,新农科建设已奏响“三部曲”,“安吉共识”从宏观层面提出了要面向新农业、新乡村、新农民、新生态发展新农科的“四个面向”新理念;“北大仓行动”从中观层面推出了深化高等农林教育改革的“八大行动”新举措;“北京指南”旨在启动新农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以项目促建设、以建设增投入、以投入提质量,让新农科在全国高校全面落地生根。 

  就新农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的实施目标、路径,“北京指南”提出,要探索创建面向新农业的现代农业产业学院、面向新乡村的乡村振兴研究院、面向新农民的农民发展学院、面向新生态的生态文明建设学院,制定新农科人才培养引导性专业目录,建设一省一校一所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合作育人基地、区域性共建共享实践教学基地等一系列改革举措,让农林教育面貌一新,逐步推动中国高等农林教育发生格局性意义的变革。

  在具体部署上,“北京指南”明确,将通过对农林教育发展趋势和新农科人才需求、政策体系、组织体系、绩效评价等研究与实践,重点回答“理念怎么新”;通过对新兴专业布局、传统专业改造、三级认证体系构建和一流专业标准制定等研究与实践,重点回答“专业怎么优”;通过加强思政教育、推动分类培养、改革课程教材、强化实践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等改革与实践,重点回答“人才怎么强”;通过创建产教融合、科教协同、校际共享、校地协同、国际合作新机制新模式,重点回答“协同怎么联”;通过构建与新农科相适应的管理体制、质量保障体系、教师评价与教师发展机制等,重点回答“质量怎么提”,推进农林高校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北京指南’标志着新农科建设的全面展开,要实现校院齐动、师生互动、校企联动、部门协动,让农林教育热起来、让农林高校强起来,让高等农林教育成为‘显学’。”吴岩表示,“北京指南”将让新农科有效度,改变农林高校教与学的行为,改变农林高校人才培养范式,改变农林高校评价体系与资源配置方式,改变农林学生的人生命运,改变农林产业发展格局,重塑国家农业全球竞争力。

  本次研讨会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教育部新农科建设工作组主办,中国农业大学承办。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