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清明寄哀思 聚力复前行

——全国师生沉痛悼念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

2020-04-05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4月4日综合消息 清明寄哀思,举国同悲悼。这个特殊的清明节,大江南北,长城内外,追思之情绵绵不绝,人们悼念的不仅有故去的亲人,更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各地各学校也纷纷组织师生参加悼念,共寄哀思。

  今天上午10时,防空警报鸣响,汽车、火车、舰船鸣笛,举国默哀3分钟。

  在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协和医院全体医务工作者和援鄂医疗队代表等共计320余人,一起参加了庄严而肃穆的默哀仪式。目前,该院西院区还有近80名危重症患者。“我们要继续完成英雄们未竟的事业,继续做好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不胜不退!”华中科技大学协和医院党委书记张玉说。

  在长沙,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从武汉战疫归来的医护人员,在隔离酒店为抗疫烈士和逝世同胞志哀。“我们要铭记舍生取义、敬业献身的英雄们,也要恪尽职守,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义无反顾,永远勇往直前。”湘雅二医院援鄂医疗队队长刘先领说。

  在大连,大连理工大学150余名师生代表在学校广场上低头默哀3分钟,而后有序地向烈士和逝世同胞敬献白花。

  在太原,太原理工大学校领导与机关干部、教师代表等在办公楼前肃立默哀。根据山西省安排,近期该校正为4月10日毕业年级返校复学紧张准备着。太原理工大学疫情防控办公室主任、后勤保障处处长张富强说:“我们一定要用最严的标准、最实的举措、最大的努力,为全校师生提供最坚实有力的保障。”

  ……

  这一天,西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汭雪的眼泪没有断过,家里的电视一直放着央视播出的战疫故事,“看这些报道,才知道惊心动魄的战疫背后有那么多普通人的无私付出,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庆幸自己生在中国”。

  组织师生参加网上祭英烈活动、举办线上征文比赛、开线上班会……各地各学校以多种形式努力使悼念活动发挥更大的教育意义。

  湖北华一寄宿学校组织全校师生线上参加“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纪念活动,并寄语留言。“没有你们的牺牲与付出,哪有我们今天的幸福与快乐,深深地怀念你们!”该校七(7)班学生程子诺在留言中说。

  清明期间,新疆阿克苏地区面向全体中小学开展“缅怀英雄·清明节”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缅怀先烈,铭记历史,借此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

  浙江省台州市教育系统举办了一次特殊的全市“家长会”,市教育局发布通知,要求家长4月4日陪伴孩子,和孩子一起读一读关于生命教育的书籍,带着孩子用种花、给烈士写信、画画等形式表达哀思。

  哈尔滨师范大学积极组织师生参与“我们的清明·文明缅怀”网络主题活动。该校传媒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系师生精心制作了视频,表达对英雄的敬意和对逝者的悼念,在网上广为流传。

  这一天,上饶师范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1300余名学生上了一堂特殊的思政课。在各班举行的“云班会”上,学生们集体观看专题教学片,分享自己了解的红色故事,畅谈抗疫心得。

  “缅怀、致敬战疫英烈和逝世同胞,是在传承爱国主义精神,凝聚更强的战疫力量。”岭南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刘明贵说。

  海南职业技术学院发起了“同升国旗、同哀烈士、同念同胞”云祭奠活动,全校8000余名学生参与其中,大家以在新媒体平台留言、班群讨论等形式表哀思,谈战疫,悼英雄。

  天津市实验中学滨海学校以悼念英烈为主题,面向全校学生开展主题征文、主题手抄报比赛、主题绘画比赛等活动,引导学生把对英烈的崇敬和缅怀之情落于笔下、留在纸上。

  在青岛实验高中校长孙睿看来,清明哀悼活动是一次让学生难忘的爱国主义教育,“我在此想对参加高考的学生说,要把对英雄的悼念化为努力拼搏的行动,争分夺秒备战高考,书写人生的壮丽篇章”。(统稿:本报记者 李澈 采访:记者 程墨 阳锡叶 刘玉 赵岩 胡航宇 蒋夫尔 蒋亦丰 曹曦 甘甜 刘盾 刘晓惠 徐德明 孙军)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