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同向发力同题共答 切实做好科学教育加法

2023-08-15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湖南省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 秦国文

  湖南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加强新时代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一体化推进教育、科技、人才高质量发展。

  一、扛牢政治责任,完善“双减”保障体系。湖南把“双减”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高位推进、多点发力,全力保障“双减”落地见效。一是强化政治保障。省委常委会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多次研究“双减”工作。成立由省委分管领导任组长、省政府分管副省长任第一副组长的“双减”工作协调小组,始终做到力度不减。二是强化制度保障。制定利用科普资源助推“双减”工作实施方案,出台文件部署“双走进”,推动科普资源走进中小学、学生走进校外科普场所。完善科普教育效果评价,每年评选若干学校、辅导员、课程和教育基地进行奖励。三是强化经费保障。统筹专项资金29.6亿元,用于中小学校课后服务设施建设和维修。近两年共安排科普专项资金1.9亿元,支持开展科普进校园与科普研学。

  二、注重内外联动,健全协同共育机制。打通校内外科学教育双向贯通堵点,实现“请进来”“走出去”有效联动,建立协同高效的科学教育共育机制。一是“请进来”。鼓励科技工作者进校园,邀请50多名两院院士兼任科技辅导员。广泛开展“送课到校”,为中小学生提供科普类课后服务。二是“走出去”。组织中小学校就近分批到科普教育基地开展实践活动。鼓励科技场馆定期招募中小学生志愿者参与讲解服务,2022年以来共招募超3万人次。三是“链起来”。实施校内外科学教育资源衔接行动,搭建平台支持中小学与高校、科研院所联系,鼓励高校和科研院所主动对接引领中小学科学教育。

  三、整合多方资源,构建科学教育生态。构建多资源整合的科学教育生态,塑造科学教育新动能、新优势。一是整合场地资源。编制全省“科学教育地图”,遴选45个科技场馆、145个科普教育基地成为课后服务合作机构。依托湖南旅游发展大会整合人文地理、自然景观等资源,开辟科普研学线路。二是整合教师资源。建立全省科普教师培训专家资源库,累计定向培养科学类公费师范生近1万人。引导省内高校开设科学教育及理工科师范类专业,去年全省高校科学教育专业、理工科师范类专业招生分别增长3.4个、21个百分点。三是整合课程资源。征集遴选一批特色鲜明的科普课程,纳入学校课后服务内容。安排1000万元专项经费,启动建设湖南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将优质科普资源纳入平台建设。开发网上科学直播课程,持续开展中小学生科技创新课程实践,超过800万人次参与数字作品创作。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