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聚焦校内减负提质 全力推动“双减”政策落地见效

2023-08-18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党组成员 李常官

  2021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对线上线下校外培训机构的规范管理。3年来,广西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持把做好“双减”工作作为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按照“校外治理、校内提质、多方联动、标本兼治”的思路,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取得显著成效,学科类培训机构压缩率达96.2%,建立作业管理办法学校比例、作业校内公示制度学校比例、作业时间控制达标学校比例均达到100%,96%的家长对“双减”工作表示满意。

  第一,坚持协调为先,凝聚“双减”工作强大合力。明确和强化各级政府负总责,坚持统一领导、横向联动、上下齐动,统筹协调各方力量,合力抓好“双减”工作落实。一是建立协调机制。自治区成立“双减”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第一时间建立自治区、市、县三级“双减”工作协调议事制度、督办制度、通报制度和课后服务经费保障等八大工作机制。二是加强督查考核。将“双减”工作纳入市县政府绩效考核及教育工作履职督导评价、区直有关部门绩效考核,压实各市各有关部门责任。同时,把“双减”工作纳入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重点督查督办事项。三是营造良好氛围。在广西电视台开设《“双减”进行时》等3个专栏,报道“双减”工作200余期。评选出66个“双减”工作典型案例。

  第二,坚持管理为要,切实减轻学生校内负担。从管理入手,全面提升办学治校水平,以科学管理推动校内减负落地。一是狠抓常规管理。出台义务教育学校学生管理、教学管理等10个方面60条规定,细化教育教学管理举措。二是落实“五项管理”。围绕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五项管理”发力,定期对中小学实行全覆盖专项督导。向全区推介100所考试管理特色学校、100项优秀作业设计。三是推动家校联动。成立广西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开设网上家长学校,上线29期107门课程,家长点击量超100万人次。建设10个家庭教育协同育人实验区,引导家长自觉落实“双减”。

  第三,坚持质量为本,全面提升教育教学水平。聚焦内涵发展,实施义务教育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一是补齐短板。创新开展“百名校长帮百县、千名优师带千校、万名师生下万村”专项行动,安排44个名校长团队帮扶44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二是巩固优势。深化基础教育教学改革,精心培育300项教改质量提升项目。2022年荣获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7项,排在西部地区第4位。建设10个教学成果奖推广应用实验区,积极推广106项优秀教学成果。三是数字赋能。建成广西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实现全区中小学智慧教育全覆盖,注册用户达180万,开展直播教学2.6万场、教研活动1696场。建设基础教育信息化融合创新实验区20个、实验校60所,以教育信息化助力缩小教育差距。

  第四,坚持服务为重,努力满足学生多元需求。注重校内校外联动,加强配套服务,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一是优化课后服务。遴选建设100所课后服务特色学校,持续发布典型案例,为各地各校课后服务提供源头活水,实现课后服务学校全覆盖、有需求的学生课后服务全覆盖、课后服务信息化管理全覆盖等“3个全覆盖”。统筹用好社会资源,聘任3345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719名行业志愿者参与课后服务,学生满意率达到95%。二是加强研学服务。建立“1+5+N”的广西研学管理发展机制,即出台1个研学工作实施意见,做好设立专项资金、建成线上管理平台、开展课题研究、发布研学发展蓝皮书、印发系列配套行业规范等5项重点工作,打造727个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为学生开阔视野、提升素养搭建平台。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