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打好“组合拳” 扎实推进校内减负提质增效

2023-08-19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 郑备

  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是党中央交办的重大政治任务。两年来,在教育部指导下,四川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抓好“双减”工作放在教育强省建设的重要位置,作为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重大民生工程,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研究部署,建立由20个部门组成的专项工作组,省、市、县、校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推动“双减”工作落地落实。

  一是坚持标本兼治,在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上下功夫。突出标准规范,制定涵盖小初高36个学科的《四川省中小学学科课堂教学基本要求》,从目标确定、内容选定、过程实施、方式选择、效果评价等方面,规范学校管理要求、明确教师教学任务,确保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突出示范引领,在全省开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大调研,举办课堂教学“大比武”,遴选1783节省级“精品课”,召开全省课堂教学经验交流会,专家点评“问题课”,现场观摩“优质课”,在全省营造课堂教学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突出常态督导,健全局长、校长、年级组长、学科教师定期听课评课制度,做好现场检查指导工作,在四川省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开设“推门课堂”专区,开展线上随机听课督学,促进课堂教学质量提升。

  二是坚持减负增效,在推动作业科学管理上下功夫。一方面着力减总量,“一校一案”制定管理办法,建立作业时长审核公示和定期评价等制度,完善学科作业总量控制机制,探索弹性作业和跨学科作业,科学设定各学科作业量和时长,全省学生作业负担显著减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书面作业的学生占比由“双减”前的54.12%提高到100%。另一方面着力提质量,出台《作业设计与使用指导意见》,要求学校创编适合学生实际的“基础性作业”“个性化作业”,在此基础上举办中小学作业设计大赛,组织全省所有中小学以学科教研组为单位参赛,通过四川省教育资源平台展示交流优秀成果,以赛促训、以赛促研、以赛促教,引导教师研究新课标下的作业设计,提升作业质量。

  三是坚持需求导向,在增强课后服务实效上下功夫。突出服务多样化,开设科技、艺术、体育、非遗、劳动、阅读等兴趣课程,用好爱国主义教育、科学教育、劳动教育、航空航天等实践基地,积极推广周末和寒暑假托管服务,通过“基本托管+校内拓展+校外实践”的方式,为学生提供多样化选择。突出服务优质化,组织开展“百名校长亮方案”“千名教师献优课”设计活动,遴选推广优质课后服务课程方案和课例,吸纳优秀运动员、非遗传承人、科技工作者等进校园、进课堂“多点执教”,为学生提供优质的课程内容和师资力量。突出服务个性化,紧扣学生所需、家长所盼,“一生一课表”设计课后服务内容,确保每个孩子拿到手中的都是独一无二的专属计划,满足学生个性发展、特色发展需求。

  下一步,四川省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学习借鉴好的经验和做法,围绕“双减”工作目标加力加劲,不断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四川力量!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