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全力打造非学科类培训治理金华样本

2023-08-2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浙江省金华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蔡永波

  自党中央作出“双减”工作决策部署以来,在教育部和浙江省教育厅的有力指导下,金华市坚决扛起“双减”工作试点的政治责任,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市委书记、市长部署督导,实现出台非学科类机构监管标准、非学科类培训机构进校园导则、学科类培训机构“清零”、校外培训机构综合执法等“八个全省率先”,取得了“双减双增”的积极成效,即学生学业负担和家长经济负担明显下降,学校主阵地作用和教育质量明显增强。概括起来,金华市的做法是“三个一以贯之”:

  第一,一以贯之抓统筹,治理体系更健全。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市、县两级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的统筹协调作用,组建准入登记、监管执法等6个实体化工作专班。加强党建统领,通过单独建、联合建、挂靠建、派驻党建指导员等方式,推动培训机构党的工作全覆盖。二是坚持清单管理。建立培训机构分类清单、培训机构办学行为负面清单等6张清单,做到精准发力、量化落实。三是坚持严督实考。构建专班专项督导、责任督学集中督导、专业力量专题督导的工作体系,将“双减”工作纳入市直部门和各县(市、区)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对非学科类培训治理等工作进行月度考核排名,并通报至各县(市、区)党委。

  第二,一以贯之强监管,管理服务更高效。一是率先推行分类管理。2020年率先出台校外培训机构监督管理办法,2021年率先推出文化艺术、体育、科技、托育4类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准入标准,形成科技、文旅、体育、卫健等主管部门“守土有责、各司其职”的工作格局。二是优化校内托管服务。出台课后服务财政补贴和服务性收费标准,创新非学科类培训机构“星级评定”、进校“白名单”等做法,为学校提供多元优质服务。三是大力推动数字监管。“双减”之初,将全市所有培训机构纳入自主研发的“金信培”数字应用,创新“一周一消”等支付监管方式。2022年以来,全力推进非学科类机构纳入全国监管平台,目前机构纳入数量居全省前列。

  第三,一以贯之严执法,培训行为更规范。一是日常巡查“全覆盖”。开通24小时举报电话,组建“双减”督查组,派出责任督学下沉督导,并主动邀请媒体参与检查。发挥网格员“探头”作用,落实“每天一巡查”,从源头掌握校外培训动态。二是综合执法“全闭环”。积极承担全国教育执法试点和全省“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试点,出台非法办学执法指引手册,建立并持续完善“线索发现、现场蹲点、部门联动、社会参与、定期回头”的常态化监管机制。三是违规查处“零容忍”。把查处隐形变异行为作为重中之重,明确隐形变异培训的6类标准,严查“一对一”等各类隐形变异培训行为。

  下一步,金华市将持续深化非学科类培训治理等工作,扎实做好“双减”后半篇文章,为全国全省“双减”工作走深走实贡献更多金华力量。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