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六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教师慰问信精神

2013-09-17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全国教师慰问信中指出,希望广大教师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总书记的殷切期望为广大教师的成长指明了方向。

  任何国家和社会,都有社会成员普遍认同的核心价值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凝聚人民共同奋斗的强大力量,是指引社会前进方向的精神旗帜。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入人心,对于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有着重大意义。

  今天的中国正处于社会转型阶段、矛盾高发时期,社会思想观念庞杂多元,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甚嚣尘上。人们期盼主流价值的倡导引领,渴望道德热情的亲和凝聚。教师,不仅承担着教书育人的重任,更是美好价值的弘扬者、人类文明的传承者。从这个意义上说,教师映射着社会发展的先进性和时代性。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良好氛围中,教师是带头践行者,也是良好社会风尚的积极推动者。

  近年来,张丽莉等一系列教师的英雄壮举受到了广泛赞扬,他们传递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激起了强烈共鸣。这充分说明,教师是“人伦之楷模,万世之师表”,是美好价值理念的言传身教者,是能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植于大众心底、传播最远最广的人。广大教师崇德重义、向上向善的言行能够化坚冰为暖流,成为现实社会中的一泓清泉。而教师在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也将不断完善自我、延续文明、走向崇高。

  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教师不可推卸的社会责任。这种践行,不仅仅表现为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力量,更体现在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点滴。青少年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逐步形成的重要时期,广大教师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引导青少年,促进他们健康成长,这是新时期党和国家赋予教师的重大责任和神圣使命。要引导青少年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自觉地把个人理想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知党、爱党、跟党走的信心和信念。要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全面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引导学生自觉追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国家理想,弘扬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会价值,遵守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道德规范,把青少年培养成为有高尚道德情操、有责任心、有正义感、有奉献精神的人。

  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带头践行者和坚定传播者,这是时代的要求,也是不懈的追求。广大教师要积极行动起来,不断追寻真、传播善、创造美、践行爱,同时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为培育可靠接班人、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做出新的贡献。(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于晓媚)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