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攻坚克难 狠抓落实

2019-02-0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落实,成为2019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的关键词。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会上提出,新的一年要攻坚克难、狠抓落实,为教育新发展新跨越开好局、起好步、奠好基。事实上,落实,落实,再落实,在全国教育大会之后,已经成为教育改革发展取得新的突破性进展的有力抓手。

  抓好落实,关键是要有高政治站位,才能自觉提高抓落实的本领,自觉增强抓落实的自律,自觉强化抓落实的政治责任。2018年9月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用高政治站位抓落实,就要自觉把思想统一到全国教育大会的精神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上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对教育的地位作用作出全新判断,首次提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把教育摆在前所未有的高度。立足于高政治站位,不等不靠,积极作为,深入领会“两个大计”深刻内涵,用立德树人的成就,使教育优先发展,真正成为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是我们每一个教育工作者的神圣使命。

  回顾2018年,教育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突破性进展。一年来,教育系统迎难而上、扎实工作,成功实施“奋进之笔”,致力于变革育人方式、增强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回归教育规律、完善教育管理体制机制、扩大教育开放、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形成了奋进、向上、生动、活泼的良好局面。成就来之不易,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社会真诚关心、积极支持的结果,是教育系统广大教职员工无私奉献、不懈奋斗的结果。

  抓好落实,就要攻坚克难,下好教育改革“先手棋”,筹划好新的一年教育改革发展的“施工图”。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开局之年,狠抓落实,就要在这个关键之年和开局之年,把“两个大计”转化为教育优先的实际行动,就要从薄弱处着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就要在全社会重振师道尊严,就要在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上取得决定性进展,就要努力克服“顽瘴痼疾”破除体制机制障碍。 2019年,是教育系统深入实施“奋进之笔”,攻坚克难、狠抓落实的重要一年,将要围绕破除教育领域长期存在的体制机制障碍,在一些标志性、引领性、支柱性改革上取得突破。其中,要把教育评价改革作为“最硬的一仗”来推进。“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这“五唯”是当前教育评价指挥棒方面存在的根本问题,是当前教育改革中最难啃的“硬骨头”,但再难也要啃下来。“五唯”问题解决了,才能从根本上扭转功利化倾向、从根本上祛除浮躁之弊,还教育清静、清爽、清新之风。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完成好今年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我们抓落实的精神状态、方式方法、效果要求都要有新的提升,要以高标准抓落实,要创造性抓落实,要在奋进中抓落实。

  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根本保证,也是落实好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各项工作部署的根本保证。今年是政治大年,大事多喜事多难事也多,风险事件易发多发,我们一定要把讲政治作为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把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作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总抓手,作为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党性修养、作风锤炼的主要内容,努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在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需要长期的持续不断的努力。全国教育大会召开之后,“深入抓、抓深入”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系统的重大任务。今年的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强调,完成好今年改革发展稳定各项繁重任务,必须用高政治站位、用务实的作风、用奋进的状态、用学习的自觉、用研判的习惯、用法治精神抓落实。让我们共同努力,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落实,落实,再落实,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应有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钟焦平)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