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乡村振兴必先振兴乡村教育

2019-03-1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和推进。乡村振兴最终要靠人才,而人才的培养要靠教育。乡村教育事业的发展,无疑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点,对接和服务好乡村振兴战略,是教育部门和教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与担当。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要优先发展农村教育事业。对乡村来说,教育既承载着传播知识、塑造文明乡风的功能,更为乡村建设提供了人才支撑,在乡村振兴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基础性作用。正因为此,党和政府把包括公共教育在内的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放在农村,优先发展农村教育事业。

  优先发展乡村教育,就要认真落实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统筹规划布局农村基础教育学校,科学推进义务教育公办学校标准化建设,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加强寄宿制学校建设,提升乡村教育质量,实现县域校际资源均衡配置。要下大力气解决乡村教育存在的优质教育资源紧缺、教育质量亟待提高等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着力改变乡村教育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现状,逐步缩小城乡差距,最终破除城乡二元结构,用优质教育为乡村振兴注入更多发展动能。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办好服务乡村的各级各类教育。为此,就要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的部署,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网络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不仅如此,还要立足于乡村振兴的现实需求,大力发展面向农村的职业教育,加快推进职业院校布局结构调整,加强县级职业教育中心建设,有针对性地设置专业和课程,满足乡村产业发展和振兴需要。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是农业农村现代化,因此,教育还要培养新一代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支持新型职业农民通过弹性学制参加中高等农业职业教育,为农村农业现代化和乡村振兴夯实根基。发展乡村教育,除了办好公办学校,也要支持办好民办学校,吸引更多符合条件、热心乡村教育的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发展乡村教育事业,满足当地家长和学生对高质量、多样化、个性化教育的需求,为乡村教育增添更多“源头活水”。

  发展乡村教育,教师是关键,必须把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教师是乡村教育的灵魂,没有乡村教师的坚守和素质的不断提升,振兴乡村教育的目标将难以实现。着力建设素质过硬的乡村教师队伍,加大对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倾斜和支持力度,是振兴乡村教育,服务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振兴乡村教育,290多万乡村教师是力量所在、希望所在。为此,要继续实施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不断改善乡村教师教学条件、落实提高乡村教师待遇政策,为乡村教师在工作、生活方面创造更加优良的环境,让他们有更多归属感、获得感,真正打造一支“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乡村教师队伍。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必须打赢脱贫攻坚战,这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重要标志。在这场攻坚战中,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是教育必须承担的任务。教育精准扶贫已进入最为关键的阶段,为此,要充分发挥教育系统人才优势,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激发贫困地区内生动力,构建多方参与、协同推进的教育脱贫大格局。

  我国是个农业大国,乡村教育是中国教育的“神经末梢”,也是重要阵地,城镇化越是加快,乡村教育越要加强。在城镇化背景下通过资源配置、政策扶持和制度建设促进城乡教育融合发展,推进城乡基本教育公共服务均等化,把乡村教育办成“在农村”“富农村”“为农民”的教育,需要政府相关部门和全体教育工作者时刻不忘肩头的责任,满怀信心、奋进拼搏、攻坚克难、开拓创新,为乡村振兴作出更大贡献。(钟焦平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