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以青春之我助力伟大复兴

2021-07-11 来源:《人民日报》收藏

  “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时刻准备着;不忘初心,青春朝气永在,志在千秋,百年仍是少年,奋斗正青春!青春献给党!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7月1日,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代表集体致献词。这不仅是一代青少年向党许下的铮铮誓言,也是广大青少年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发的道路上,以青春之我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青春宣言。

  青春宣言,响彻天安门广场的上空,也回响在神州大地每一个角落。对于全国广大青少年而言,无论是参加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活动,还是学校日常开展的赓续红色血脉的教育活动,都是难忘、深刻、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都是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立志担使命的生动课堂。

  尤其是广大高校青年学生,学习感悟党的百年征程,增进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认识感悟,坚定了把个人梦想融入国家和民族梦想,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决心。

  青春宣言,体现为言语铿锵,也已转化为勇于奉献担当的实际行动。潜心科研,以智慧和才学为国家科技创新助力;志愿服务,以青春和热情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热心支教,用知识和爱心照亮大山深处孩子们的梦想;投身军营,把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之中;服务乡村振兴,将论文写在广袤的大地上……越来越多的青年学生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用奋斗为青春写下生动注脚,以实际行动为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贡献才智。

  青春宣言,深埋于广大青年学生心中,也厚植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生动育人实践里。育才造士,为国之本。广大学校、教师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开设“四史”类思政课程,引导广大学生强化理论武装、传承红色基因、厚植人民情怀,以更强烈的责任担当,创新育人形式、拓展育人载体,开展红色育人实践,引导广大青少年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书写的中华民族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已经深植于每个青少年的心中,成为砥砺前行的不竭动力。展望未来,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发的道路上,新一代青年人正以青春奋斗之姿,从见证者成长为建设者,勇担使命、堪当大任!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担当。听,“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正是新时代青年学生对党和人民的坚定承诺!(赵婀娜)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