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热爱祖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

2022-10-09 来源:《人民日报》收藏

  “有五星红旗的地方,就有信念的灯塔。如果信念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祖国发展、民族繁荣不懈奋斗。

  拳拳爱国之情,何以凝练为强国之志、转化为报国之行?爱国主义教育是重要载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爱国主义教育,固本培元、凝心铸魂,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推动爱国主义教育取得显著成效。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来说,热爱祖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新时代加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需要紧密结合时代特征丰富教育内容、拓展教育途径,把爱国主义教育贯穿于青少年成长全过程和各环节,为青少年打好人生底色。

  在学生群体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要坚持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要结合中国国情和爱国主义最新实践,讲清楚爱国与爱党、爱社会主义的本质一致性,讲清楚祖国的命运和党的命运、社会主义的命运是密不可分的。教育内容要落细、落小,教育载体要可闻、可感,将以理服人与以文化人、以情感人相结合,将课堂学习与专业实践、社会实践相结合,积极拓展课堂内外、网上网下多种教育资源,让学生在喜闻乐见的情景和方式中,潜移默化地接受教育、收获成长。

  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是系统工程,要协同推进学校、家庭、社会育人力量,突出学生主体地位,教育引导学生从感性到理性、从自在到自为。加快构建大中小学一体贯穿、循序渐进的教育体系,针对不同阶段学生身心特点和认知规律,精心设计、逐步推进,讲授方式上与时俱进、入脑入心。同时不断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的氛围营造和文化浸润,在重大纪念日、重大历史事件日开展纪念活动,加强网络舆论引导,引导学生明辨是非、分清善恶,自觉抵制损害国家荣誉的错误言行。

  新时代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既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又要坚持知行合一,注重引导广大学生把“心之所系、情之所归”的爱国之情,升华为“祖国需要就是最高需要”的强国之志,付诸为“遇见深林,可以辟成平地的,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的,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的”的报国之行。如此,爱国主义才是鲜活的、真切的。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相信广大青少年会在生动鲜活的爱国主义教育中,进一步了解国情民情,强化责任担当,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砥砺奋斗中展现青春力量,书写精彩人生。(吴丹)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