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创新思维破解老年大学一座难求

2022-11-29 来源:《光明日报》收藏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的人口数为2.64亿,占人口总数的18.70%。预计2025年这一人数将突破3亿,2053年将达到4.87亿。与老龄化人口形势相对应的,是老年教育需求的不断增长,是近年来日益凸显的老年大学“供求矛盾”问题。

  党和国家对此高度重视。2019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提出了“发展老年大学行动计划”,提出了创新发展老年教育、积极发展老年大学等系列任务要求。2021年11月、12月,中央陆续印发《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等文件,明确部署“依托国家开放大学筹建国家老年大学,搭建全国老年教育资源共享和公共服务平台”的重要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再次强调“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为我们做好新时代的老年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对此,需要凝聚共识、抓住机遇、撬动难点,以“在学习中养老”的新思维,破解老年大学一座难求的问题,为老年人幸福享老贡献开放教育力量。

  一是要使老年大学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面向全国老年人提供普惠性公共服务,运用信息化技术和平台扩大老年教育供给,充分保障老年教育的覆盖面;提供赋能型融合服务,从解决老年人孤独问题出发,采取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最大限度满足老年人学习需求。

  二是充分发挥体系优势,构建国家老年大学办学网络,着力解决数量不足、发展不均的问题。依托开放大学“四级办学”一体化办学格局,将办学服务延伸至乡镇(街道)、村(社区),联合各级各类学校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多种形式参与国家老年大学办学服务。

  三是在学习资源供给上做文章,通过内联外合,汇聚企业、行业、高校等各类学习资源,着力解决优质学习资源供给不足、老年大学教学服务能力不强的问题。在终身教育资源整合汇聚基础上,通过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教学模式,服务更多老年人。

  四是依托国家开放大学师资优势,专兼结合,解决师资队伍数量不足、结构单一、意愿不够的问题。充分利用现有国家开放大学体系师资力量,加强老年大学管理人员和教师队伍建设和培训,建设老年教育师资库,推动老年大学的教师专业化发展机制建设。

  五是依托国家开放大学平台建设优势,突出共建共享,着力解决信息化应用程度不高,各类资源分散和重复建设的问题。通过资源整合和共建共享,打破基层老年大学教学和管理资源供给困境,提供线上教学、学习支持、大数据统计、数字化学习地图等信息化服务。

  可以说,破解老年大学一座难求的难题只是一个入口,背后是从师资到内容、从办学网络到服务方式思路的系统变革,最终带来的可能是银发社会学习生活方式的深层革新。国家老年大学的筹建,将探索出一条办学模式创新、办学结构合理、资源开放共享、学习方式灵活、符合中国国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国家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校长 荆德刚)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